修宪法案77对六票通过 民选总统制度将大改革

经过三天激烈辩论,国会昨天以77赞成票对六反对票,三读通过新加坡宪法(修正)法案。图为今年初陈庆炎总统(后排中)主持第13届国会开幕式,发表政府施政方针。(档案照)
经过三天激烈辩论,国会昨天以77赞成票对六反对票,三读通过新加坡宪法(修正)法案。图为今年初陈庆炎总统(后排中)主持第13届国会开幕式,发表政府施政方针。(档案照)

字体大小:

经过三天激烈辩论,国会昨天以77赞成票对六反对票,三读通过新加坡宪法(修正)法案。我国将从多方面修改民选总统制度,这包括调高候选人资格标准、扩大总统顾问理事会权限,以及设立一套全新机制,保障各大族群都有机会成为总统。

在这套机制下,若某一种族在五届总统任期中都没有代表成为总统,下届总统选举将保留给该族候选人。

政府将在明年1月修改总统选举法令,注明从首位可行使民选总统权力的黄金辉总统计算任期。这意味着经历黄金辉、王鼎昌、纳丹(两任)和现任总统陈庆炎后,已出现五任总统都不是马来族的情况。

李显龙总理前天表示,最迟须在明年8月举行的来届总统选举将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这意味着我国有可能在阔别40多年后再次迎来一名马来族总统。

工人党向来主张废除民选总统制,六张反对票全来自工人党当选议员。

朝野议员在过去三天辩论修宪法案时,多次掀起激烈交锋。工人党提议让总统恢复委任制,总统只扮演象征性角色;总统对国家储备金和公共要职任命的监管权则交给该党倡议成立的八人民选“参议院”(senate)。

不过,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总结修宪法案二读辩论时指出:“工人党并没有提出一个既可行,又比我们所提出的改进计划更好的替代方案。”

张志贤也回应多名议员的疑虑,澄清总统顾问理事会只扮演顾问角色,并无否决实权。他说,此次修宪主要是为了统一总统须征询顾问理事会意见的事务。

“要不要否决政府计划是总统的决定,不是顾问理事会的决定。顾问理事会无权否决总统的决定,更没有否决政府提议的权限。顾问理事会只提供意见。”

就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询问如何避免总统选举被政治化,张志贤说,政府将考虑检讨总统选举竞选条例。

政府在辩论中多番强调,民选总统是最佳把关者,与其全盘否认这个制度,不如不断改进,加强我国政治体制的稳定性。

张志贤说,我国最初毫无储备金可言,但建国一代克勤克俭,到了上世纪80年代,我国逐渐积攒一定的储备金,“有了一种必须保护的东西”,因此有必要设立民选总统制保护国家资产。

“民选总统制协助我们保障前人积累的储备金,确保制度继续为后人发挥同样作用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曾靠储备金的帮助脱离一场危机,同样的,我们也得为后人留下这笔资产。我们不能因为没有制定一套监管机制,而造成国库亏空,债留子孙。”

此次修宪也把国会的非选区议员人数上限从九人调高至12人,并赋予他们与当选议员相同的投票权。目前,非选区议员无法针对修改宪法、拨款法案、财政法案、不信任动议和革除总统职务等事项进行表决。

国会今天继续就其他法案进行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