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建议帮助妇女实现理想和抱负

字体大小:

妇女重返职场之前可参与具针对性的技能创前程计划、女性照顾父母可享有事假、家庭主妇可自动享有公积金户头填补、让女性接受短期且非军事的强制国民服役……

议员们在国会辩论如何帮女性实现理想和抱负时,提出以上种种建议,呼吁政府及社会各界采取实际行动,从多个层面协助女性平衡家庭和事业。

国会针对这项动议辩论了两天,一共有20多名部长和议员发言。他们提出了什么建议?政府如何回应?zaobao.sg为你整理出以下四点:

建议①:推出针对重返职场妇女的“技能创前程”配套

陈佩玲(麦波申区)、陈慧玲(凤山区)、拉哈尤·玛赞(裕廊集选区)等议员建议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SkillsFuture Singapore,简称精深局)为想要重返职场的妇女制定具针对性的“技能创前程”计划,协助她们重拾自信,重新培训或掌握新技能,投入适合的工作。

政府回应: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回应说,精深局今年内推出技能创前程对接计划(SkillsFuture Engage)时,会将触角伸向重返职场的妇女,包括引导她们选择合适的培训课程。

“我们可举办以重返职场妇女为对象的活动和工作坊,推动妇女之间的互助精神,以及协助她们应付重返职场的情绪和心理压力。”

不过,他也指出,过度为某个群体提供具针对性的支援,有时会无意中导致他们遭遇别人的异样眼光。

“因此,我们可以针对重返职场妇女建议特别援助配套,但我也建议为她们提供引导和支援,让妇女自行决定符合她们需求的特定课程。”

建议②:立法推行照顾父母事假

(档案照)

祖安清心(丹戎巴葛集选区)吁请政府立法,让雇员一年享有至少两天的照顾父母事假(eldercare leave)。陈慧玲也有类似的想法,并建议让单身人士利用未清掉的病假,照顾年迈的父母。

政府回应:

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回应说,政府与工会和雇主协商后,认为目前还不是立法推行照顾年长父母事假的时候,因为政府须平衡雇员需求以及雇主对商业成本上升和人手不足的担忧。

他认为,现有的年假和事假可应付这方面需求,但他也鼓励雇主提供更多与家庭有关的福利,并让需要照顾年迈父母的雇员享有更灵活的工作安排,如允许他们请几个小时的假来照顾年迈父母。

公共服务机构目前给予员工一年两天的父母事假,一些私人机构也效仿这个做法。蓝彬明希望,更多私人机构也能这么做。

建议③:让家庭主妇获得更多公积金填补

好几名议员都关注家庭主妇的福利和养老课题,包括李美花(义顺集选区)、任梓铭(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祖安清心、以及拉哈尤·玛赞等。

任梓铭指出,职业母亲与在家照顾孩子的母亲待遇不应有差别。他建议,政府可鼓励丈夫为妻子填补公积金户头,为自愿帮配偶或父母填补公积金户头的人提供更高的利息和扣税。祖安清心也建议设立机制,鼓励丈夫把多达50%的每月公积金存款转给妻子。

李美花则建议,公积金局从储蓄充足的家庭成员户口,自动转一笔钱进入主妇们的户头,政府也可以考虑以一元对一元的形式拨款资助。

政府回应:

人力部长林瑞生指出,为配偶填补公积金户头是个人决定,政府不宜干预。尽管如此,政府已放宽为配偶填补公积金的条例。去年,为配偶填补公积金户头的个案多了七成,款额达1亿1000万元,是前年的一倍。

政府也通过乐龄补贴计划,帮助收入最低20%、生平收入较低又缺乏家人资助的年长国人。这对那些在年轻时担任主要看护者角色的年长女性特别有帮助。

建议④:让女性接受短期且非军事的强制国民服役

官委议员郭晓韵发言时,引述了新加坡管理大学董事会主席兼悦榕控股(Banyan Tree)执行主席何光平2015年一场演讲中发表的论点--新加坡应考虑实行女性征兵制,以应付未来在社区医疗方面的需求。

郭晓韵说,何光平建议新加坡女性在毕业后和踏入职场之间的空档,接受三到五个月的国民服役,支援内政团队部门、社区机构和医疗机构等。何光平相信女性国民服役人员能在照顾年长者和孩童方面做出贡献,同时减少我国对外籍看护的依赖。

郭晓韵说,这是一个具争议性的建议,但她相信假以时日,国会会针对此课题进行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