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控奶价

字体大小:

“贵不代表更好,便宜不代表更糟,家长不应该为购买较便宜的奶粉而感到内疚。”

国会辩论婴儿奶粉价格问题,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说,便宜奶粉一样有营养,家长不应该为给孩子买便宜奶粉而感到内疚,并表示政府会从三方面着手确保本地奶粉价格合理。

新加坡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地的配方奶粉价格过去10年上涨了120%,远远超过国人在这段期间中位收入的65.6%增长,引起不少议员的关注。

国会星期一(5月8日)早上复会,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询问贸工部是否会采取行动,要求本地分销商和零售业者确保奶粉标价公平。

许宝琨在回应中指出,在我国出售的所有婴儿奶粉都符合农粮兽医局的食品条例和安全标准,具有必需维生素和矿物质。这意味着,奶粉无论价格,都能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让他们健康成长。“只要孩子可以习惯那款奶粉,没有产生任何过敏反应,就不需要支付更多钱购买较贵,但其实营养价值一样的奶粉。”

他说,一些品牌给人的印象是他们的奶粉能达到更多效果,但其实背后的科学证据薄弱,家长不应以价格作为品质的衡量。

在本地,一罐900克装的配方奶粉价格介于20多元至60元。许宝琨说,关键在于让家长知道,较便宜的奶粉有一样的营养成分,买便宜奶粉不代表亏待孩子。

政府下来将采取三大措施,确保本地婴儿奶粉价格合理。

①加强与医院的合作

许宝琨说,医院扮演重要角色,卫生部将和业者合作,在医院为家长提供更多奶粉选择。

他也指出,本地所有政府医院都已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爱婴医院”(Baby-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认证,但私人医院并没有,“这是不理想的”。

在“爱婴医院”计划下,医院致力于鼓励哺乳,也不能与奶粉公司签署任何赞助协议,以免利益冲突。许宝琨希望本地私人医院也加入计划。

②简化进口条例

许宝琨说,政府将在不影响食品安全的情况下,简化奶粉进口条例和解除任何不必要的进口门槛,让商家引进更多品牌的奶粉,以提高品牌之间的价格竞争。

③提高消费者保护标准

农粮兽医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奶粉广告和宣传的限制,包括禁止商家使用奶粉营养价值做出误导性宣传。许宝琨指出,这能够避免商家大手笔打广告,而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另一方面,许宝琨透露新加坡竞争局已完成对奶粉价格的调查,本周内将公布结果。

“如果有证据显示商家串通加价,新加坡竞争局将毫不犹豫地引用竞争法来调查这个反竞争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