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出徐顺全 行动党今公布人选 穆仁理极可能出战武吉巴督补选

被视为极可能参与这次补选的行动党巴耶里峇支部主席穆仁理昨天晚间召开支部会议,但他不愿透露会议细节或证实参选。(林国明摄)
被视为极可能参与这次补选的行动党巴耶里峇支部主席穆仁理昨天晚间召开支部会议,但他不愿透露会议细节或证实参选。(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博士昨早确定角逐这个单选区的议席。截至昨天,民主党是唯一确定参选的反对党。穆仁理昨天刚从国外回国,下飞机不久就在晚间与行动党前主席林文兴在巴耶里峇支部召开会议。会议于晚上8时开始,历时约45分钟,林文兴与穆仁理先后向在场二三十名党工说话,过程中众人多次鼓掌。据记者观察,会议结束后,穆仁理与每名党工握手,全体也一起合照。穆仁理曾任行动党武吉巴督支部秘书。

何惜薇 林心惠 报道

hosb@sph.com.sg limxh@sph.com.sg

人民行动党今天下午将召开记者会,公布参加武吉巴督区补选的人选。各种迹象显示,这个人选极可能是行动党巴耶里峇支部主席穆仁理。

穆仁理(47岁,律师)昨天刚从国外度假回国,下飞机不久后就在晚间与行动党前主席林文兴,于巴耶里峇支部召开会议。就为何这么匆忙见党工,穆仁理在会后受访时说:“每当有事需要跟党工讨论,我都会召开会议,恐怕我目前不能透露会议的细节。”

林文兴则说:“他刚下飞机,需要跟与他并肩作战四年的党工谈话。”

询及穆仁理会否出席今天在行动党武吉巴督支部举行的记者会,林文兴说:“有可能。”

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博士昨早已确定角逐这个单选区的议席。截至昨天,民主党是唯一确定参选的反对党,革新党、民主进步党和人民力量党昨天相继表明退出战局,再加上早前工人党、国人为先党、新加坡民主联盟,以及在去年大选中竞逐该选区的无党籍人士沙米尔·沙林也已宣布不参选,目前只剩下国民团结党和人民党尚未确定参选意愿。

武吉巴督区原议员王金发(54岁)涉及婚外情,本月12日突然以“个人理由”向李显龙总理请辞国会议员职务,同时辞去行动党党籍。身为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总理之后发表声明,会在适当时候为武吉巴督区举行补选。

昨天上午,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裕廊集选区领军部长尚达曼出席自助和社区团体追思建国总理李光耀的仪式后受访,欢迎徐顺全参选。此外,他也透露,行动党对自身的人选有信心,这个人选是“居民所熟悉、非常勤奋和诚恳的人”。下午,行动党向媒体发出今天宣布人选的记者会邀请函。

这个对行动党人选的描述,呼应了之前受访学者的观点:人选应是武吉巴督居民熟悉的面孔,可从基层领袖中脱颖而出,也可能是上届大选中败选的党员。

据本报观察,符合这样条件的至少有两人:去年大选中代表行动党出征阿裕尼集选区但败北的巴耶里峇支部主席穆仁理,以及在基层有超过20年经验的武吉巴督支部秘书廖文水(45岁)。

穆仁理有选战经验,被视为稍占优势,他在2007年至2011年之间担任行动党武吉巴督支部秘书,也担任过该区印度活动执行委员会和族群与宗教互信圈主席。

据了解,穆仁理本月12日在登机前往英国度假前,接到王金发辞职的消息。他隔天在伦敦接受本报电访时,表示与武吉巴督的资深党工非常熟络,但由于在度假没认真考虑参选问题。

昨晚的支部会议于8时开始,历时约45分钟,林文兴与穆仁理先后向在场二三十名党工说话,过程中众人多次鼓掌。据记者观察,会议结束后穆仁理与每名党工握手,全体也一起合照。

林文兴在2011年大选后受委为阿裕尼集选区基层事务提供咨询,同时协助物色行动党支部主席。他曾高度评价穆仁理的管理能力,欣赏穆仁理毅然答应帮他组织行动党巴耶里峇支部。据了解,穆仁理可能离开巴耶里峇支部重返武吉巴督的消息传开后,支部党工心情矛盾,一方面觉得应把穆仁理送入国会,另一方面却觉得不舍。

至于廖文水,他在武吉巴督服务多年,2013年曾以武吉巴督第8区居民委员会副主席的身份获颁国庆奖章。去年的全国大选中,他是王金发竞选的提名人(proposer)。

问及协助议员接见选民的廖文水是否是行动党可能派出的人选,尚达曼本月14日接受媒体访问时仅说行动党十分幸运,正在考虑好几名有实力人选。他当时说:“最终宣布候选人时,我能保证这会是一名关心武吉巴督居民的福祉,且能为居民和新加坡人在国会发声的人选。”

本报昨天未能联系上廖文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