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制度维修中

字体大小:

鞋子穿旧了,是丢掉再买,还是换个鞋底继续穿?李显龙总理今天下午在国会发表长达1.5小时的演讲,援引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演讲,将我国政治制度比作已经穿得很舒服的鞋。

要跟上新时代步伐,脚下的鞋不必换,修理一下,继续上路。怎么修?李总理三招补“鞋”:

1. 民选总统制

民选总统制是由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84年首次提出,1991年国会通过民选总统法案,1993年首位民选总统王鼎昌上任。时隔20多年,总理说,是时候检讨了。他已委任大法官梅达顺领导宪法委员会,研究如何改善,并列出三大探讨领域。

● 调高对候选人资格的要求

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曾身居高位,要么是议长、大法官等要职,要么也得是大企业的掌舵者。总统候选人必须担任过缴足资本达1亿元以上公司的主席或总裁,可这个对“大企业”的定义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当年的“1亿元”早就不足为奇。1993年,满足该规定的公司才158个。2015年,这个数字已经飙升到2114个!

● 加强总统顾问理事会

“天无二日,国无二君。”李总理用八个字概括说,新加坡不能有两个对抗的权力中心。接下来,总统的权力要保留,但他的智囊团也要更具分量。

总统的智囊团,指的就是总统顾问理事会(Council of Presidential Advisors,简称CPA)。李总理也借用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的话,总统和CPA就如同“一个守门员和一组防守队员”。下来应该更重视CPA的意见。譬如,总统的否决权,如果获得CPA的认同,应比单单只有总统否决,要来得更有分量。

● 确保少数种族可当选总统

1991年民选总统制开始以来,我国没有一个马来总统。虽然印族的纳丹总统成功连任,但李总理认为,未来总统竞选若十分激烈,少数族群候选人获胜的难度会很高。他建议,如果一段时间都没有少数族群候选人当选总统,应该有一个机制,让少数族群候选人当选。

2. 非选区议员、官委议员

非选区议员制,是建国总理李光耀首先提出的另一我国特色政治制度。李总理说,下届大选后,反对党议员人数也将进一步从目前最少9个增加到12个。

现在,非选区议员的权限虽然多数时候和国会议员并无分别,但他们并不能就不信任动议和宪法修正法案等重要决策投票。李总理说,下来将一视同仁,这样一来“大家就没有理由将非选区议员视为二等议员”。

3. 集选区规模进一步缩小,单议席选区增加

去年的大选,你的选区被重新划分了吗?下一次大选,看来又要改啦。

李总理说,下一届大选,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将缩小集选区的平均规模,并设立更多单选区。

上届大选中,每个集选区的平均议席已从五个减少至4.75个,五人集选区从11个减至8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