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程强心目中的“好政治”

字体大小:

对于一个人来说,“五十而知天命”,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天命”则不那么容易“知”。各种着眼“未来”的计划与讨论随着金禧年而热火朝天地展开:“未来技能”(SkillsFuture)、“共同未来”(The Future of Us)、“新加坡未来”(SGfuture)、“未来经济委员会”(Committee on the Future Economy)……而“未来”也毫无意外地成为本届国会的主题之一。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国会发表演讲时,勾勒本地政治制度的未来。今天,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出场,也谈“未来”。在长约15分钟的演讲中,他先是用一半的时间大赞政府推出的“未来技能”,另一半时间则用来阐述如何以“未来技能”的基因,如法炮制出“良好政治”。

5大基因,刘程强这样移植:

● 基因1:包容

未来技能:一视同仁,不以家庭背景、工作情况、教育水准或年龄区分对待。

良好政治:全国对话百家争鸣,政府应该允许分歧,“而不是将这些对话视为不忠或分裂性的”。

● 基因2:信任

未来技能:相信每名国人最了解自己,政府只是为需要建议的人提供建议。每个人的爱好虽不同,和在一起却能带来共同的益处。

良好政治:相信每名国人都是独立、理性、有智慧的社会角色。政府和执政党应该能够放手。刘程强说,本地大学就是很好的例子,从早年较受控制,到如今能够有学者批评政策,“甚至加入反对党”。

● 基因3:放宽对价值的定义

未来技能:不以经济增值作为唯一考量,允许国人根据兴趣爱好学习,放宽对成功的定义。刘程强说:“听说人们甚至可以用未来技能培训补助学书法。”

良好政治:放宽对政治价值的判断,不能说没有僵局的政治就是良好政治。“对政治僵局的过度恐惧将导致社会只依赖一个政党,等它腐烂到无可救药,再成立一个替代党接管……我们不可能期待一个政党一夜间就蜕变成一个可信的替代党。”刘程强也指出,“当我们遇上败坏的政府或是失败的执政,良好政治是我们的保险。”

● 基因4:轻推(nudge)

未来技能:500元的未来技能培训补助,虽然不多,却是政府给予国人的一个助力,“轻推”他们进行学习。未来技能利用每个国人自己的狭隘兴趣,寻求整体的提升。

良好政治:轻推,而不是审查。“我们不应害怕以狭隘的个人利益为出发点的政治……而是应该轻推他们,促进彼此间的对话,国人从中受教,学习分辨什么是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政治。“

● 基因5:赋予国人更多权利

未来技能:刘程强说,整个未来技能政策“都聚焦在如何让加强新加坡人自身,而不是使劲将他们安置到经济规划或企业需要中。”

良好政治:“时代变了”,刘程强说。过去50年,新加坡求的是生存,现在国人追求的,不只是让子孙活下去,而是让他们活得精彩。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赋予国人更多权利,紧握未来。听起来有点耳熟?没错,“掌握民权,把握未来”(Empower Your Future)正是工人党在上届大选中的口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