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宪章修正,重点原来在男性……

符合条件的男性今后也可向妻子索取赡养费。
符合条件的男性今后也可向妻子索取赡养费。

字体大小:

我们都知道妇女宪章(Women's Charter)是为保护女性而设,但今午刚在国会三读通过妇女宪章(修正)法案,也把保护罩延伸到陷入困境的男性。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为法案提出二读时说,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一直在加强社会政策、基础设施和法令,以辅助家庭,而妇女宪章的修正是这个大框架下的一部分。

目前,妇女宪章只允许女性向丈夫或前夫索取赡养费。法案修订后的一项重要改变是,因残障或患病而没有能力工作养活自己的男子,今后也能向妻子或前妻索取赡养费。

陈川仁说,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认为现在是时候允许丧失自立能力且有明确需要的男子,向女方索取赡养费。

“这符合男女联姻时,本就应该互相扶持的本质。”

要申请赡养费 男性须符合三条件

不过,要女方给赡养费,男子必须先符合三大条件:

①在婚前或婚姻尚有效时就已失去自立能力;

②没有谋生能力;

③无法养活自己。

即使符合上述条件,男子也不是“自动”获得赡养费。法庭会在裁定赡养费前考虑各种因素,包括女方的收入和赚钱能力、双方的经济需要,以及孩子的需求。

陈川仁也举例说明,在一些情况下,即使男子丧失自立能力,也不能要求女方给赡养费。这包括:

①丧失自立能力,但还可以赚钱养活自己。

②因残障或患病丧失谋生能力,但有保险或投资方面的收入。

③在离婚后才残障或患病。

10名参与辩论的议员中有至少两人声援男性,希望法令给予男性与女性同等的保护。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认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多年来主张让男性也能获得赡养费,这也与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推崇男女平等的国家所制定的相关法律一致。

家庭主夫受关注

李美花和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健平都同时关注家庭主夫处境。

李美花说:“我坚信在双方同意下辞掉工作当家庭主夫,并且‘称职’的男性,也应该获得赡养费,至少缓解他在离婚后试图重返职场时所面对的压力。”

谢健平也说,越来越多男性选择为家庭放弃工作,当起家庭主夫,他们的贡献应受到肯定。他指出,妇女宪章在55年前生效,当时的女性需要特别保护,这个需要今天依然存在。

“或许再过55年,当男女真正平等时,我们就不需要妇女宪章了。但在到达那个时候之前,让我们使法律更平等一点,给予男性同等的保护。”

如何鉴定男性丧失自立能力?

但也有议员表达了顾虑。

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对政府如何鉴定申请赡养费的男性丧失自立能力、处于弱势有所保留。

她也反问:“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如何确保这个条款不会使能力较强,因此获得抚养权的失婚妇女承受过重的负担?她们有可能自己也陷入经济困难,也很可能是抚养孩子的唯一负担生计者。”

其他建议:设仲裁庭 改称“家庭宪章”

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任梓铭提议设立仲裁庭(tribunal),裁定和执行赡养费付款,如同赡养父母仲裁庭所扮演的角色。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博士则建议,把妇女宪章和其他涉及家庭的法令,例如儿童与青少年法令,结合称为“家庭宪章”(Family Charter)。

对此,陈川仁认为,在配偶赡养费方面,我们的社会还未能接受“性别中立”(gender neutrality),因此现阶段不适宜将妇女宪章改称为“家庭宪章”。

加大力度对付没有良心的男人

然而,在照顾弱势男性的同时,修正后的妇女宪章也将更严厉对待有能力却屡次不肯提供赡养费的丈夫。

陈川仁说,妇女宪章上一回在2011年修正时,增添了强化执行赡养费庭令的条例。法庭可下令直接从拖欠赡养费者的工资扣除欠款,强制他接受财务辅导,甚至判监。

“这次的修正无须增添更多条例,挑战在于如何去执行(追究赡养费责任)。”

因此,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委任赡养费执行员(maintenance record officer),协助家事司法法庭评估拖欠赡养费者的经济能力,辨认那些有能力却不肯如期支付赡养费者,让法官对他们采取更严厉行动。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家事司法法庭和社区司法中心也会加强协作,为家庭提供更及时的援助。如果丈夫或前夫因坐牢、遇上严重车祸等原因无法工作,妇女可以向社会服务中心寻求帮助,该中心能转介她们到社区司法中心寻求法律支援。

陈川仁说:“我们关注的是妇女和孩子,因为他们往往是受害者,不过当男方遇到真正困境以致无法偿还赡养费时,例如患重病长期无法工作,他可以到社区司法中心寻求援助,检讨赡养令。他也可以到社会服务中心寻求经济援助,让一家人能度过艰难时刻。

“相反的,对于有能力却屡次不肯提供赡养费的丈夫,我们将采取严厉行动,制止这类不负责任的行为。”

■其他修正内容:

①夫妻俩任何一方若在21岁以下,须强制参加婚前预备课程。

②若无法就孩子的安排达成协议,夫妇离婚前必须参加强制育儿计划。

③夫妻一旦有一方因假结婚触犯移民法令,该段婚姻将被宣判无效。

④任何人今后都不能通过出版、广播或社交媒体等,泄露家庭暴力受害者寻求庇护的临时场所。违反条例者将面对罚款处分。

⑤新设第146A节条文,制裁那些在本地经营卖淫网站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