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从生活看经济

字体大小:

总理公署部长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星期一针对预算案在国会发表约45分钟讲话,引述生活中的观察,深入浅出地解释新加坡经济面对的挑战,以及可以采取的应对方案。就让我们从乌节路的德士站、颜金勇部长的养生之道,以及M&M,了解陈振声的生活经济学。

■站在乌节路德士站看经济转型

路过乌节路的德士站,看到人们提着大大小小的购物袋排队等德士,你会想到什么?

陈振声说,他想到的是,德士站排队的长短、人们手中购物袋的多少,和上个月比、和去年比如何,又说明了什么?

眼下的经济增长放缓,是周期性的,还是结构性的?对于这个不少企业和个人都会有的问题,陈振声指出,德士站的观察告诉他:“目前的增长放缓既是周期性的,也是结构性的。”

“德士站长龙变短,因为人们更节俭了,但也可能是因为Uber等电召德士软件带来的竞争。购物袋数量变少了,这可能是因为人们购物少了,但有朋友告诉我,他测试发现网络购物的送货时间变长了。说明这并不只是周期性的放缓,而是人们购物习惯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实体店到线上购物。”

陈振声指出,去年开展的“未来技能”框架是帮助人们掌握未来所需的技能,而今年的重点则是创造未来的工作。他说:“就像林瑞生会说的,只有当我们掌握了未来的技能,加上未来的工作,我们的工友才会有未来的事业。”

■以养生之道解中小企业之难

“杨木光不愧是杨木光。”

陈振声以华语发言时,先是引用了善用华语排比手法的工会领袖、前国会议员杨木光。后者曾概括中小企业面对的12个难题为“三高”、“三少”、“三无”、“三难”,即租金高、薪水高、税务高;生意少、工人少、利润少;老板无权、工人无心、业主无情;生意难做、工人难请、店铺难找。

解药在何处?陈振声打趣说,这就要向卫生部长颜金勇学习养生之道:“他通常调理身体的方法有三,第一是少糖少盐,第二是多运动,第三,偶尔,可能的话,进一进补。”

陈振声谈“少糖”:“其实财政部长给了许多糖,但我们知道吃糖的时候要适可而止,吃得太多的话,习惯了,有时肥胖问题会来,也不助于缓解现有问题。就像蔡其生先生所说,政府踏出一步,我们也希望企业与工会并肩作战,一起跨出那一步,携手打造更美好的明天。”

陈振声谈“多运动”:“中小企业已经走遍新加坡,但新加坡市场是一个很小的市场,如果一个中小企业在新加坡向每个人赚取10块钱,还只能算是一个百万富翁。如果到了国外,在中国印度的大城市,向每个客户赚取一块钱,他们已经是亿万富翁。新加坡我们市场小,但这不代表我们不能走出去,去战胜其他市场,不过这讲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这还得靠企发局,还有其他政府官员一起配合。”

陈振声谈“进补”:“在这方面,职总会尽一份力,对大老板、小老板,反正是老板,我们都有兴趣。他们的需要有两个。第一,我们常听到员工的培训,其实老板也需要培训。……老板有突破,员工才能有突破,老板没有突破,不必谈生产力。所以在这方面,职总会继续地举办各项活动,让我们中小企业老板互相学习,把最好的那一方面以最快速度传播到其他中小企业。第二方面是在人力资源培训,职总会开办一些课程,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

■M&M促进生产力

如果一幢大楼的保安设计没有改变,保安人员的生产力又从何提高呢?

陈振声以保安人员为例指出,单是培训人员、购买新机器,并不足以提高生产力。

在陈振声看来,Man(人)和Machine(机器)这两个“M”不够,还需要另外两个“M”,即Mindset(心态)和Method(方法)。

他说:“如果一幢大楼的保安设计没有改变,我们是不可能设计出一份能让保安人员薪酬更高的工作的。”

相比之下,如果大楼的保安设计可以更好统筹,保安人员的工作也随之变化,带来生产力提升。

陈振声指出,政府可以带头探讨是否能整合合约,获得规模经济。“我们获得更多技能,重新设计某些工作,帮助低薪工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