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点让你认识穆仁理

(梁麒麟摄)
(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文/林心惠

相信许多人直到去年,都不认识这名48岁的律师。去年大选,穆仁理(Murali Pillai)代表人民行动党出战阿裕尼集选区,挑战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领军的团队,因表现亮眼引起人们注意。今年3月,武吉巴督区原议员王金发因涉婚外情辞去议员职务,穆仁理临危受命再披战袍。

一年内与两大反对党党魁交锋的穆仁理到底有何来头,往下看就知道!

①父亲曾在1963年“冷藏行动”中被拘留

1963年2月2日,新马和英国殖民地政府援引内安法,在代号“冷藏行动”(Operation Coldstore)的逮捕行动中,拘留了百余名被指参与颠覆活动的左翼人物及工运领袖。

当时,穆仁理的父亲比莱(P. K. Pillai)原本是行动党三巴旺支部主席,支部遭左派人士入侵后,比莱拒绝关闭支部,后来因反对新马合并,在“冷藏行动”中遭拘留长达两年半。

比莱从不主动谈往事,穆仁理也是直到长大后看到父亲的拘留文件,才发现父亲这段过往。穆仁理加入行动党时,也事先征求父亲同意。

②阿裕尼集选区“敢死队”

面对工人党最强团队,行动党资深议员杨木光和四名新人组成的队伍显得逊色许多,从竞选初期就不受看好,甚至被人们灌上“敢死队”的称号。

2012年从武吉巴督转至巴耶利峇支部服务的穆仁理,凭借三年多的耕耘,以及竞选期间出色的表现,取得不俗成绩。行动党团队最终以49%得票率小输工人党,穆仁理在巴耶利峇分区比对手陈硕茂拿下多300张选票。

③回娘家

穆仁理的政治生涯,其实从武吉巴督出发。2000年,穆仁理受该区议员翁执中博士所托,为一名涉及刑事案的居民提供无偿服务。穆仁理打赢官司后,翁执中也邀他参与接见选民活动。他认为翁执中和基层党员所做的事很有意义,不久后加入行动党,参与一些社区计划,包括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穆仁理在武吉巴督服务多年,并在2007年至2011年期间出任行动党武吉巴督支部秘书。

④叫我“阿穆”

武吉巴督区人口华族人口比率比全国平均还要高,居民也以年长者为主。为拉近与选民的距离,穆仁理经常使用华语,还多了“阿穆”的小名。穆仁理在行动党介绍视频中以“阿穆”自称,全程使用华语,多名行动党议员同他走访选区时,也纷纷以“阿穆”介绍穆仁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