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忆前总统纳丹

字体大小:

国会议事厅,是唇枪舌剑的擂台,是赞颂壮举的舞台,也是悼念故人的平台。

国会星期二中午复会,在进入议事议程前,国会用约一小时向今年8月22日逝世的前总统纳丹致敬。

纳丹夫人与儿女等家人,都受邀到国会现场。

纳丹夫人。(图\通讯与新闻部)

“平易近人”、“注重细节”、“鞠躬尽瘁”、“人民总统”……国会议员用各自丰富的语言,形容他们心中怀念的这位长辈。

国会向已故前总统纳丹致敬,纳丹的家人受邀到现场。(图\通讯与新闻部)

国会议长哈莉玛首先发表悼词,其他八名发言者分别是国会领袖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工人党议员林瑞莲和毕丹星、官委议员谢邕邕、以及来自各族群的执政党议员,包括迪舒沙、拉哈尤·玛赞、穆仁理,以及朱倍庆。

国会现场气氛凝重、肃穆,迪舒沙和谢邕邕发言时都不禁哽咽,而在座议员如李美花,忆起纳丹时也纷纷红了眼眶。

在致敬环节结束前,国会全体起立,为纳丹默哀一分钟。

他们记忆中的纳丹……

哈莉玛:纳丹的故事启发新加坡人

“纳丹先生不是一般公民,他的一生是很好的示范。我希望他的人生事迹不会只为史书所记载,也能激励世世代代的新加坡人。他秉持的价值观是永恒的。他深信多元文化的重要性,他一生中展现出的拼搏和坚毅精神,以及对新加坡那份深爱,都非常值得年轻一代学习。”

国会议长哈莉玛(图\通讯与新闻部)

傅海燕:纳丹是所有公职人员的榜样

傅海燕说,纳丹为国家鞠躬尽瘁,为人民无私奉献,是所有公职人员的榜样。

“当我们想起前总统纳丹先生,相信心中浮现的,就是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笑容。纳丹先生是人民的总统,也是一位优秀的公务员……纳丹先生宣誓就职时,承诺要照顾每个社会群体,成为所有新加坡人的总统。12年的任期中,纳丹先生完美地履行了这个承诺。出身贫寒的他,时刻为人民着想。他在2000年设立总统慈善挑战,鼓励民众回馈社会,至今已筹得约1.6亿元的善款,帮助了无数国人。”

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图\通讯与新闻部)

谢邕邕:纳丹深知打造包容新加坡的重要

“在新加坡人还没熟悉‘包容’和‘了解隐形残疾’等词汇之前,纳丹先生早就已经明白……纳丹从不忘记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我们会有更多像他一样的新加坡之子吗?我们一定要有,也一定会有。”

官委议员谢邕邕(图\通讯与新闻部)

林瑞莲:纳丹是关心我的长辈

林瑞莲的父亲是我国首批武装部队军官,他曾与纳丹一同在内政和国防部共事。

“我最近从他们的共同朋友口中得知,父亲和纳丹的性格很不同,但他们互相尊重,关系很和谐。我在2006年成为非选区议员时,纳丹先生担任总统。虽然他没有明确地说,但我相信他因为跟我父亲的交情而特别关注我。当我们出席同个活动时,他总会叫人在人群中找我,跟我聊上几句。”

工人党议员林瑞莲发表致辞(图\海峡时报)

迪舒沙:纳丹永远为国家全力以赴

迪舒沙忆述,他在2009年随团陪同时任总统的纳丹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行国事访问。访问结束时,纳丹要求与整个新加坡代表团会面,并质问一些法定机构和私人企业代表为何在访问未结束就提前离开。

迪舒沙记得纳丹说:“你可能觉得社交不重要,但社交是重要的。留下来,跟主人翁进行讨论和互动,是让新加坡与时俱进的做法。这是我来这里的目的,把这段话传给那些提早离开的代表……纳丹先生要说的是,在履行国家义务时,你最好全力以赴,少一点都是不足够的。”

执政党议员迪舒沙发表致辞(图\海峡时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