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偿债率框架微调 屋主申请再融资将更灵活

(档案照片)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金管局强调,这不代表房地产降温措施放宽。经过微调后,所有自住的房子再融资时都不受总偿债率限制,投资型房子只需符合两个条件也可不受限制。

原本因不符合总偿债率(TDSR)限制而无法为房贷再融资的部分屋主,如今将可趁低利率环境再融资,以减少还债负担。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下午宣布,微调TDSR框架下的再融资条例,让目前申请再融资碰钉子的一些屋主,能享有更大灵活性。

凡购买房子自住的屋主,进行再融资时不再受TDSR限制;凡购买房子作为投资的屋主,进行再融资时,只要符合两个条件,也不受TDSR限制。

这是TDSR框架出台以来,第二次出现微调。

金管局强调,这不代表房地产降温措施放宽;60%的TDSR限制将继续约束所有新房贷申请。TDSR框架第一次微调是在2014年2月。当时,该局给予在框架出台前买房投资的屋主再融资的宽限期。

在TDSR框架下,借贷者每月摊还的总款额,不得超过月入的60%。在限制出台前,买房自住的屋主,为房贷进行再融资时,不受该限制约束,但在限制出台后购买自住型屋子的屋主,进行再融资时则会受限。

此外,在限制出台前买房投资的屋主,再融资时可不受限,但前提是他们必须加入金融机构的债务削减计划,也必须在2017年6月30日之前申请再融资。在限制出台后购买投资型屋子的屋主,再融资时则无法享有豁免。

经过微调后,该局不再区分TDSR出台前或出台后购买的房子,所有自住的房子再融资时都不受TDSR限制,投资型房子只需符合两个条件也可不受限制:一、屋主必须加入金融机构的债务削减计划,在不超过三年的期限内,偿还至少3%的剩余贷款额。二、屋主必须符合银行的信用评估。

主要惠及买房投资的借贷者

市场人士指出,新调整惠及的对象,主要是买房作为投资的借贷者。

根据金管局2015年的常年金融稳定检讨报告,本地有一小群面对高偿债负担的房贷借贷者,偿债率超过60%的家庭预计有5%至10%。

据知,目前偿债率超过60%限制的新房贷比率,约占2.5%;超过限制的新房贷,只在特殊情况下允许。

金管局副局长王宗智说:“TDSR是鼓励家庭谨慎借贷的结构性措施。新的宣布有助借贷者利用较低的利率,对现有房贷再融资,接下来能更好地管理他们的债务。这不适用于新买卖的房地产,也不是放宽房地产降温措施。”

新加坡房屋贷款有限公司房贷顾问周扬受询时表示,对现金周转有困难的借贷者而言,新调整能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截至今年第二季,本地房贷不良贷款率(NPL)不达0.5%。截至今年中,拖欠住房贷款的比率则是约1%。

另一方面,针对组屋和执行共管公寓(EC)实施的房贷偿债比率(MSR)限制,也有类似调整。MSR限制是在2013年12月出台,限制买家每月偿还的房贷付款,不得超过月收入的3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