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Singaplural感官飨宴 嗅听看 多元设计装置

字体大小:

将于3月7日至13日登场的新加坡设计周,重头戏Singaplural以“感官·感受——创造体验的艺术与科技”为主题,邀请本地

设计师、设计学生连同本地材料供应商,联手打造出71个风格多元、刺激参观者多重感官的设计装置。

林方伟/报道

龙国雄、何家俊/摄影

一间走得进去的万花筒,让你的眼界地转天旋。好个奇幻屋——墙壁能散发出咖啡、森林和花园的气味。一间将剪纸蟑螂放大的小人国,也将你的恐惧放大数倍。一座将新传媒旧布景门窗再生,打造出来的迷宫,让你迷路得很有意思。

今年新加坡设计周(Singapore Design Week)的重头戏“Singaplural”将上演这一场场的感官飨宴。

由新加坡家具工业理事会举办,主办单位上届首次将这场设计装置秀集一屋檐下,吸引了2万8000多名公众前往参观,回响极佳。今年Singaplural将重回位于99号美芝路,前身为美芝路警局和莱佛士设计学院的历史建筑,邀请本地设计师、设计学生等连同本地材料供应商联手打造出71个风格多元,刺激参观者多重感官的设计装置,内容比去年增强了30%。

Singaplural今年主题设为“感官·感受——创造体验的艺术与科技”透过感受和感触来加强参观者与创意、设计的互动。Singaplural主席,也是新加坡家具工业副会长翁礼豪说,去年一个用到臭鱼的装置给了他们今年主题的灵感:“去年的主题是:设计的过程,公众反映希望能有更多跟设计互动机会,加上那件臭鱼装置实在是让公众留下深刻印象,一提起2015年的Singaplural必会联想到它,我们今年就把感受与体验设为主题。设计展将涉及不同层次的触点:从最直接感官上的接触,让公众能观看、触摸、嗅闻、聆听到设计,到较为专业的接触,让业界人士来接触和体验最新的制造材料,发掘出更多新颖、破格的应用方法。”

Singaplural也是一场另类的建材与制作材料展,让公众见识到实体面(solid surfaces)和压膜(laminates)等各种日常和新颖的建材如何透过设计师的巧思打破框框,看到许多不一样的可能。今年Singaplural的重头戏Project X就将本地实体面材料供应商Luxx Newhouse与四个本地设计团体Studio Juju、Weekend Workers、Park + Associates 和Voidworks配对,让他们使用一种叫LG Hi-Macs的实体面材料做出非一般的演绎。

趁幕后团队在紧锣密鼓为后个星期一(3月7日)开幕的Singaplural筹备当中, 记者直击今年5个设计团队和供应商工作过程,让读者先睹为快几个亮点项目:

1 赏

Porject X:《灯一》《灯二》《灯三》系列

Studio Juju X Luxx Newhouse

实体面(solid surface)是一种塑料合成建材,因为常用来制成厨房柜台面,偶尔也用做墙面,个性坚固、平坦、硬邦邦,所以常让人误认为它是个一点也不浪漫的硬汉子。本地设计夫妻档,雷适萍与黄勇德组成的Studio Juju却看见它温柔的心,用这材料制成三盏灯,淡绿、淡蓝和淡淡粉红三款,形状是他俩签名式的自由形式和有机形体,直立在地上、挂在墙上、摆在台面上,透着柔光。黄勇德说:“我们喜欢颠覆材料,挑战它们的极限,为它找出新的用途。其实实体面是半透明的,我们用光照射,发现它透着柔和的光晕,适合用来做成灯饰。”他们在材料上割出一条条凹槽,增加透光度,也跟Luxx Newhouse的工匠一起制造模具,将往常平坦的实体面压捏出流动有致的线条,突显出它鲜为人知的柔美曲线。黄勇德说:“我们希望让人们用另一种眼光来看这个材料。”他们也做到了。而建材供应商说也许还能华丽转身,另辟时尚家居副线也说不定呢。

2 嗅

《喘一口气空间》

Poiesis建筑设计事务所 X 自然派建材压膜供应商 Panelogue

Organoid是奥地利一家绿色压膜片制作公司的研发,使用一种独特的方法将草本、花瓣、食材等天然材料弄干后,压缩成薄如一纸的压膜片,无添加染料、杀虫剂等有害化学物,纯正天然之余,还保留了草本的天然香气,气味甚至能维持数年,宛如将户外大自然的气息带进室内。看上这本地未见的创新建材,本地绿色复合木公司NS Trading第二代接班人,27岁的沈佳幸将它引进,纳入其掌舵的子公司Panelogue。她说:“这压膜片为建材开启嗅闻的新体验——人们首先感受到它的香气,它天然的立体质感也让人禁不住去触碰它。”她透露,材料在奥地利通过防火和隔音测试,能安心使用。

她这次与建筑师,Poiesis创办人陈淑端协作,由后者采用三种不同的天然压膜片,打造出三个互通却又不同的空间——首个空间采用苔藓质感的绿压膜片制作天花板,灯光照射过,宛如走在森林树冠下;第二个空间采用融入咖啡豆的压膜片,咖啡香气扑鼻,让人走入美食的想象境地;第三个采用压入小花的压膜片,创造诗意且抽象的冥想空间。

沈佳幸说这款压膜片是奥地利公司特地为Singaplural的项目所定制的,将大量的红蓝矢車菊与茉莉花压成膜片:“我和淑端要用这花来表现出人的感情脆弱。”

陈淑端被其有机的质感吸引,激发她尝试用来制成洋蓟造型的家居装饰品。独特的材料也开启了她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有机的建筑适用于装潢天然食品店、茶馆、水疗中心和精品酒店。但我觉得物以稀为贵——要少量地使用,好比用来做成一个灯箱或装饰一面墙,才能突出它的特别和气味,许多片放在一起就会物极必反,冲撞气息。”

这次的紧密协作也为设计师和材料供应商启动了不一样的关系,陈淑端说:“我们以前只是对建材商下订单,他们只管负责供应,这次双方一起探索新建材,对彼此都有创意启发,也为这材料扩大使用的诸多可能。”

3 听

《旅途》

压膜供应商Admira X M!lk Inc设计公司

参加Singaplural的另一压膜片供应商,Admira通过声响鼓励公众与他们的产品互动。由设计公司M!lk Inc设计的这个装置乍看之下像西藏的转经筒,但其实是游乐场的玩具。Admira总裁陈来耀说:“设计师家里有个小女儿,他带她到游乐场玩时得到这个灵感。我们在筒里置入特别的装置,一转动它们便会发出声响。”34岁的陈来耀是家族企业“成利”的第三代传人,家业创于1975年,有41年历史,他在2010年接手,而后改名Admira。“我们企业的专长是打造出跟实木、缎子、金属面、石灰和大理石一般逼真的压膜片。压膜的科技日新月异,连质感也以假乱真,有种压膜片甚至不会留下手指印,所以我们透过声响,驱动人们的好奇心,让他们用手指亲自体验,跟我们的产品互动。”

4 看

《万花筒》(Scope)

Lekker 建筑与设计事务所 X EDL

建筑师夫妻档乔舒华·可马洛夫(Joshua Comaroff)与王可欣使用EDL的镜面压膜片,打造出一个人能走进去的巨型万花筒,投影的影像在三角形的镜面互相反射,重叠出华丽的花花世界。夫妻俩对光学设计情有独钟,不只第一次将这童趣的元素融入空间设计,好比他们去年荣获总统设计奖的The Caterpillar's Cove幼儿发展与学习中心,就在一面窗户旁装置了潜望镜,让攀不上窗缘的小孩也能看到外面的世界。

身为父母,育有一子一女深深影响了他们的设计。可马洛夫说:“和这些‘小人儿’一起生活,让我们学会从另一种,而且往往叫人意想不到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这次创造了这个房间大小的万花筒,我们希望大人也能更像小孩一样,在里头躺着、坐着、倚靠,用孩童般好奇的眼光来看这个世界。”

5 触摸

《淹没》(Engulf)

黄梅玲(Celine Ng) X 瑞典地铺产品公司Bolon

有多少人会去注意踩在脚下的地铺或地毯?女设计师黄梅玲就这么做了,这一端详给了她“翻天覆地”的设计灵感。她这次与本都家具商XTRA独家代理引进新加坡的瑞典地铺品牌Bolon配对,被他们家的“流动”系列吸引:“‘流动’由一片片鱼鳞状的单元组成,我到陈列室看见蓝灰色的版本,立即让我联想起海洋流动的线条。通常用来铺办公室或建筑大堂的地毯都给人一种很合成的感觉,但Bolon的却很有质感,近看才发现这跟他们独门的编织法有关——他们将烯基塑料绳条稠密精细地编在一起,让原本工业感很强的材料升华成工艺品。”

将原本踩在脚下的地铺,升空到天花板,变成一尾尾抽象的鱼,黄梅玲说,她就是要鼓励人们抬头去看它们,触摸它们,站在下面也宛如潜入海里,仰头看到头上游过鱼群。

Bolon亚太总经理,Mark Andrews说:“协作共创是Bolon的DNA。”Bolon在国外经常和鼎鼎大名的设计师跨界合作——意大利时尚品牌Missoni与它们推出联名地铺系列;阿曼尼在他的家居品牌多次使用Bolon地铺;Matthew Williamson也曾把Bolon铺在他服装秀的T台,与他的服装相映成趣。

Bolon去年更破格地跟设计学生合作,请他们使用Bolon地铺制成雨衣、外套、鞋子、公事包和家具。

至于协作对品牌的作用,他说:“我们相信和不同领域的创意人士跨界合作会刺激我们内部的设计团队,给他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新鲜灵感,同时增强他们的创作技能。”

心思灵巧的黄梅玲也把这“时尚跨界”概念应用在这次的协作,将生产过程中的边角用来制成小钱包,到场参观的公众能使用这些边角DIY自制小荷包,带回家留念。

Singaplural 2016

日期:3月7日至13日(每日开放,早上11点至晚上10点)

地点:99 Beach Road

入门票:$5(3月6日前预购);$10(展期间购买,现场只收现金)

门票详情请浏览www.singaplura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