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生活面貌 威尼斯展出

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新加坡馆将透过81盏玻璃灯饰,呈现组屋生活等独特的新加坡社会面貌。(蔡婉婷摄)
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新加坡馆将透过81盏玻璃灯饰,呈现组屋生活等独特的新加坡社会面貌。(蔡婉婷摄)

字体大小:

杨丹旭 报道

yangdx@sph.com.sg

组屋居民的日常生活、高楼大厦间的菜园、路边停车位变成的周末公共空间,来临的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上,这些新加坡社区的独特风貌将透过一盏盏别致的玻璃灯饰,呈现在世界各地的访客面前。

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将在本月开幕,新加坡设计理事会将把一个展现我国多元种族和宜居城市特色的展馆,带到这项国际活动上。

我国第五次参加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今年共有37个国家的88个参展者,在这项备受瞩目的建筑盛会上呈现作品。新加坡馆将于本月28日至11月27日开放,这是我国第五次参加这项活动。

新加坡设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何杰昨天在记者会上介绍,新加坡馆将围绕“畅想空间,人人共享”(Space to Imagine, Room for Everyone)的主题,展现新加坡人与城市互动的故事

本次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总主题是“来自前线的报告”(Reporting from the Front),旨在强调在越来越复杂的世界中,建筑设计如何协助人们应对各种挑战,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新加坡馆主要策展人、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主任王运起副教授指出,新加坡馆最大的特色在于没有花大手笔去展示建筑,而是呈现不同社会团体在城市环境中展开的活动,凸显人与建筑环境的联系。

他说,为人民建造住屋、建设最基本的城市设施等是很多国家面对的挑战,而新加坡的城市建设已经达到一定水准,未来面对的挑战是如何鼓励更多人参与城市的发展,在城市化环境下打造更具包容的空间,从而构建社区凝聚力和国家认同感。

占地240平方公尺的新加坡馆,将悬挂81盏透亮的玻璃灯饰,每盏灯饰中有三张照片,展示本地的生活面貌。

参与策展的红豆建筑事务所创办人张贻进介绍,这些玻璃灯饰在意大利博洛尼亚由当地的工匠制造,四方灯饰四周有三张照片,透过没有成列照片的一面,访客能看到波东巴西斜顶组屋、达士岭摩天组屋等本地标志性组屋的模型。

展览讲述的故事分三个部分,首先是新加坡人最熟悉的组屋生活,从中看得出我国多元种族的社会面貌,让访客犹如身临其境,从组屋外走进组屋居民的生活。

第二部分展现城市民众自发的社区活动,例如国家公园局“锦簇社区”(Community in Bloom)计划下的社区花园,高楼大厦间的菜园,以及非盈利组织“聚友爱”(Ground-Up Initiative)举办的活动。

最后一部分呈现铁道走廊的各种活动,以及人们在“公共创忆空间”(Our Favourite Place)计划下如何改造公共空间。

何杰说:“通过展览,我们希望让访客看到,像新加坡这样的大都市,面对的挑战不仅是提供最好的住屋和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城市如何鼓励人们共同参与,凭借社区力量打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让城市成为人们真正的家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