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复古瓷砖 玩颜色密码

字体大小:

家,心灵所在。一起走入别人家,从装潢布置与设计,看居住者的生活状况与个人品味。

女主人喜爱色彩缤纷的家居,同时酷爱复古风的土生华人装潢。

设计师萧文杰大胆地把瓷砖延伸到客厅的墙壁,并把复古元素用现代的手法揉碎、融汇在一起,呈现“瓷砖博物馆的华美效果。

报道⊙林方伟

(Free Space Intent提供照片)

高文(Kovan)这栋房子像是一座复古瓷砖和建材的博物馆。

半独立式,3000多英尺的洋房,把东南亚土生华人色彩斑澜的瓷砖,复古风的马赛克瓷砖,地中海的传统彩绘水泥瓷砖,以及早期本地常见的透风水泥砖等集一屋檐下,叫访客目不暇给。

装潢由Free Space Intent (FSI)室内设计公司操刀,FSI的创办人之一萧文杰透露,女主人喜爱色彩缤纷的家居,同时也酷爱复古风的土生华人装潢,最终便得出这个只此一家的成品。萧文杰说:“女屋主之前找了几家设计公司,都不能满足她对颜色的需求。她自己做了点调查,得知用色是我们的强项之一,才找上我们。 ”

萧文杰不是盖的,他们用色确实不手软,我之前(2014年7月1日)在《品味居》栏目报道过他们在设计的一栋洋房大玩颜色密码,里头的每一间房都采用不同的颜色设计,每一道门还采用与房间对应的颜色给予暗示,充满“顽”味。

除了颜色之外,女主人也热爱瓷砖,尤其心仪土生华人旧店屋的瓷砖。为投女主人所好,萧文杰便建议整栋房铺天盖地采用瓷砖装饰,这么一来,成品的视觉效果要比熟口熟脸的墙纸和漆料还要别致。复古瓷砖与墙砖也是近年装潢界的一大趋势,萧文杰也是本地最早采用的设计师之一:“以往人们只用瓷砖来装饰厨房和浴室墙壁,但我不喜欢墨守成规,所以几年前便大胆把瓷砖也应用在客厅的墙壁。”

每个房间都有惊喜

整栋洋房用了两年时间完成。萧文杰用慢工出细活的手法来设计,并非一次过拟出整栋房子的总蓝图,而是一间一间、一区一区地设计好给屋主过目,也因为这样,房子的覆盖面最后才会有“百花齐放”,甚至给笔者“瓷砖博物馆”的华美效果。萧文杰说:“我研究了加东店屋的古早瓷砖,并筛选和搜集了一些设计的元素。屋主虽喜欢色彩斑斓与复古的本地和土生华人特色,但她最终要的不是一幢复制的旧店屋,而是要我把这些元素用现代的手法揉碎、融汇在一起,看看能得出怎样的化学效应来。我给自己定下很高的标准:我每一次给她看一个房间的设计草图,都一定要有能带给她惊喜的瓷砖,而且绝不能重复。挑战就是这些复古的瓷砖不容易找得到。”

一家之主的卧房与屋子的外观呼应,采用的是明亮的橙色系。一面是复古的砖墙,主人的床头墙壁则用激光切割出来的立体橙底版面装饰,与草坪的隔墙呼应。女主人更衣间墙壁使用的橄榄绿小黄花瓷砖还是特地为她打造的。萧文杰在网上看到这款非常古老的瓷砖,可惜市面上已完全找不到了,萧文杰便透过本地的一家瓷砖老字号找工匠,按照他在网上搜索到的老瓷砖图手绘而成。目前本地已经找不到瓷砖工匠,都是送到越南、柬埔寨和泰国等地制造。

瓷砖“蔓延”进私密空间

萧文杰本欲采用北欧淡色木与白瓷砖来设计家里的浴室,但女主人希望五彩缤纷的瓷砖也“蔓延”进家里这些私密的空间。于是主卧房浴间的一面墙继续用土生华人风的瓷砖装饰。屋主两个小女儿的浴室也特地遵照小女生的喜好而设计——因为大女儿喜欢动画片《冰雪奇缘》(Frozen),一间浴室特地采用冰块造型的冰蓝瓷砖装饰;另一间浴室则采用女生会喜欢的大黄花瓷砖装饰。

有趣的是,连帮佣的浴间也用马赛克瓷砖来装饰。物尽其用,萧文杰把剩下的马赛克瓷砖用来装饰大闸门的一对邮箱柱子。萧文杰唯一坚持的是地板和洗漱台得采用木纹的饰面,让私密空间的视觉显得更和谐与舒适。

饭厅墙壁一半采用砖块,一半采用土生华人风的瓷砖,地板则是来自欧洲的蜂窝状瓷砖。木门另一端的厨房墙壁采用耐脏的黑灰白“纽约地铁站”风瓷砖(Subway Tiles);岛式柜台部分的墙面和地板则采用热情的欧洲彩绘水泥瓷砖,让人看了十分开胃,忍不住食指大动。

眼睛在客厅暂且找到歇息——设计师采用米色的瓷砖铺地,这里主要保持纯白,唯有通往饭厅的墙壁采用白色花朵造型的透气水泥砖砌成,一小部分用饭厅的土生华人风瓷砖装饰,为两个空间做出呼应。细心的设计师特地为客厅找来一块几乎与饭厅地板相同的蜂窝造型地毯,遥相呼应,统一两个空间。

向早年南洋热带建筑致敬

各色各样的瓷砖虽百花齐放,但设计师仍希望取得整体感——既复古又现代,对早年南洋热带建筑的一种致敬。

为强调这个主题,设计师在突显瓷砖之余,也大肆采用复古的建材。除了早期热带建筑常见的透气通风水泥砖块之外,另一贯穿这洋房的是南洋早期建筑常见的雕花彩色玻璃木门。这建材在本地也很难觅到,文杰寻寻觅觅,好不容易才找到黄蓝绿和透明四种颜色。洋房底层的书房就完全使用黄绿透明三色的玻璃板块来装饰,成了家里的另一特色。

家里唯一没有使用瓷砖装饰的是两个小女儿的睡房。萧文杰将这里打造成一个想象驰骋的空间,把壁橱做成小城堡窗户的造型,一淡蓝一粉红。他说:“因为孩子房间的装潢会随着她们的成长而改变,所以我们刻意不让它们定下型来。”

萧文杰说,女主人搬进新屋后又怀了第三胎。不久后,屋子又得增添新房间了。所以说,一栋屋子是随着住户的生命历程而不断蜕变、进化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