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色彩让斗室“变大”

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n)风格如今已蔚然成风。该风格清新淡雅,讲究实际性、可持续性和美感,所采用的色彩一般以白色为主。(Shang Designs提供)
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n)风格如今已蔚然成风。该风格清新淡雅,讲究实际性、可持续性和美感,所采用的色彩一般以白色为主。(Shang Designs提供)

字体大小:

家居达人

近年来,新住宅的面积越来越小,不少屋主开始巧妙运用色彩,来克服屋内空间和设计所面对的局限。

室内设计师和色彩顾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建议屋主采用淡色,避开暗色。淡色能制造宽敞明亮的视觉感,而暗色却会让地方显得狭隘和有压迫感。这也是屋主如今更倾向于采用淡色系或者中性颜色的原因。

室内设计公司Shang Designs创意总监尤瑞明说,属于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n)风格的色系如今已蔚然成风。该风格清新淡雅,讲究实际性、可持续性和美感。

斯堪的纳维亚位于欧洲大陆北部,由丹麦、挪威和瑞典组成。

她说:“人们已经不再要求强烈的色彩,因为强烈的色彩会使得空间显得狭小,屋主所要的色彩是能让空间看起来更明亮。”

多数屋主偏爱

较中性淡色系

斯堪的纳维亚风格所采用的色彩,一般以白色为主,但也有各类能相互融合的色彩,包括粉红、杏仁绿、天蓝色和芥末黄等等。

墙壁的颜色选择淡色,能让空间有宽敞的视觉感。至于家具则可选择暗色如核桃色,或者一些明亮的颜色,互相搭配,让整体呈现层次感。

阿克苏诺贝尔防护涂料(AkzoNobel)色彩顾问阿凡鲁比斯(Affan Lubis)受访时说,根据他的经验,一般来说,多数屋主如今都爱选择比较中性的淡色系,例如灰色、白色和米色。所谓中性色彩,是不偏于暖色(warm)或冷色(cool),而介于两者的中间色彩。

然而,即便是中性色彩,也各能营造不同的感觉和氛围。米色,带出巴厘岛度假村的感觉;灰色和白色,则富有现代感,跟颜色一般为灰色或黑色的家中电器产品,在色彩上能够起很好的搭配作用。

采用中性色彩是一般原则,但恰当配合其他色彩如暖色,则能营造自己喜欢的感觉。对于房屋面积狭小,鲁比斯建议打造装饰墙(feature wall),将一面墙壁突出处理,以吸引来访客人的注意力。

具体的做法是,屋主可以在一面墙壁髹上比较强烈的色彩,并把电视和橱柜等摆放在这一面墙壁的前方,其余三面墙壁则一律采用淡色。这么一来,访客都会注意颜色较强烈的这一面墙壁,不会太去留意其他墙壁和角落。若想营造温馨的感觉,可以考虑在装饰墙髹上浅黄色或浅橙色。

现代住屋空间狭小,但不少新房屋的内部格局却是“向上发展”,“高天花板”设计在住宅中越来越普遍。然后,并非所有高天花板都能产生实际用途。

尤瑞明指出,除非高天花板的空间足以建造一个夹楼层(mezzanine),否则高天花板反而成为视觉上的缺点。

她建议改善的做法,是制作一个假天花板,把地面和天花板的距离拉近。屋主也可以考虑在天花板上添加发光二极管(LED)的小灯泡,制造“满天星斗”的感觉。

屋主也可以在客厅和用餐处的天花板及其中一面墙壁髹上有木质感觉的色彩,制造拉近天花板和地面距离的错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