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势头蔓延 70城市过半房价上月上涨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中国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在70个被监测的大中城市中,超过半数的房价在去年12月环比上涨,显示中国房价反弹势头蔓延到更多城市。

其中,深圳房价的环比涨幅最高,达3.2%,同比则上涨47.5%,远远超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上涨水平。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中国70个大中城市去年12月的房价,与前一个月相比,价格上涨的有39个,下降的有27个,持平的仅有四个。

至于同比涨幅,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21个,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35个,其中33个城市的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为7.7%和7.6%,分别高于上月1.2和1.4个百分点。

上述统计结果表明,越来越多的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由负转正,且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

城市间房价分化依然明显

路透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测算,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升1.6%,连续第三个月上升,而且涨幅较11月的0.9%明显扩大。从环比看,12月新建住宅销售价格较上月上涨0.3%,连续第八个月上涨,涨幅与前月持平。

新华社引述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数据时表示,由于各城市供需状况各不相同,城市间房价分化现象仍非常明显。

刘建伟进一步说明,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线城市环比较为平稳;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路透社援引中原集团研究总监刘渊同意说,整体市场在恢复,但城市之间的分化依然明显:一线城市远好于其他,二线逐步恢复,三四线还在降。

刘渊称,政策整体上从之前的限制转向支持,而不同城市供求关系有很大差异,因此政策落地后,对原本供求平衡的一线城市效果明显,量价齐涨;而对供大于求严重的三四线基本没什么效果。

展望未来,刘渊预计2016年全国新房市场销售量将下降5%,房价上涨5%,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5%,一线城市短期还是看涨。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去年底已承诺把降低住房库存作为今年重点任务之一,引发了对更多宽松措施的预期。

展望未来,中原集团研究总监刘渊预计2016年全国新房市场销售量将下降5%,房价上涨5%,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5%,一线城市短期还是看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