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连续六年 港为全球楼价最难负担城市

字体大小: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yikyms@gmail.com

美国物业顾问机构Demographia最新的国际楼价负担能力调查显示,香港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楼价最难负担的城市。但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认为,香港资产泡沫已爆破,楼价升幅已见顶,去年第四季楼价就下跌8%。

该项《全球楼价负担能力调查》显示,香港楼价平均是一般家庭每年收入的19倍,即连续19年不吃不喝才能置业,创下这项调查12年来新高。

报告调查了全球87个主要城市,根据这些城市去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对比,结果发现,香港楼价中位数为556.1万元(港元,下同,102万新元),按年大增14%。

家庭年入息中位数

追不上楼价升幅

但同期家庭年入息中位数只有29.3万港元,追不上楼价升幅,令香港楼价负担能力由2014年的17倍,增至去年的19倍,远远抛离排第二位的澳大利亚悉尼(12.2倍)。

房地产网站GoHome.com.hk昨日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香港房地产市场调查结果则显示,近九成受访者认为目前楼价过高;近八成认为,上半年楼价将持续回落;两成预料楼价跌幅约6%至10%。

虽然有不少人认为楼市处于下行周期,但仍有逾五成受访者认为港府不应调整或取消“辣招”,因为先前楼价升幅过高,脱离港人负担水平,调整“辣招”会令楼价再次上升。

近一成受访者则表示,若目前楼价下跌6%至10%会考虑入市;而当楼价下跌11%至20%,更有三成人表示考虑入市。

关焯照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楼价已见顶,加上地产商持续推出细价楼(低价楼)单位去迎合市场购买力,反映楼市正在回吐,预料今年楼市有更大调整。

他又称,香港的经济主要由内需带动,若楼价产生负财富效应,转弱的趋势又明显,预计香港今年经济增长放缓情况比去年严重,而放缓至1%也不困难。

他说,若香港经济突然加快恶化,将令港人失业以致负资产,而银行体系的资产蒸发。但他并不预料会出现如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香港楼价下跌40%的惨况。

此外,他也预计今年不会再次出现系统性危机,因为目前银行按揭成数已收紧,加上现在香港市民比以往富裕,以及约有六成市民已完成供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