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局局长: 港楼巿有望逐步达致供求平衡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香港目前的楼巿与1997年的情况不可相提并论。展望未来,他认为,既无须担心过去数年供不应求的情况会延续,也不必忧虑1997年至2003年供过于求的情况会重演,而是有望逐步达致供求平衡。

陈茂波昨天在香港政府网站发表文章指出,最近留意到巿场上有一些持份者(利益相关者)和媒体称,鉴于现在楼价已开始下调,特区政府应该减慢卖地,同时尽快“减辣”甚至撤销辣招,否则楼巿有机会重演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楼价急挫的情况。

目前楼巿与1997年不同

对此,陈茂波强调,必须指出香港目前的楼巿状况与1997年的时候有很大区别。

他指出,在1997年的楼巿高峰期,一年间的住宅成交量便高达约17万2700宗;而在过去三年,分别只有约5万零700宗、6万3800宗及5万6000宗,总和也不及1997年的成交量。可见,近年香港楼巿气氛相对冷静,跟1997年的炽热气氛,不可同日而语。

陈茂波说,住宅成交量持续处于较低水平,除了反映近年楼价飙升,楼价处于巿民不易负担的水平外,也因特区政府过去多年推出多轮需求管理措施,压抑投机炒卖和非本地的需求。同时,金管局自2009年开始,已先后七次收紧住宅及其他类别的物业按揭(抵押贷款)成数上限,严控金融系统风险。

陈茂波也强调,香港的金融环境和巿场较1997年时稳健。社会对住屋需求仍庞大,楼价仍普遍处于巿民不易负担水平,目前“辣招”没有条件作任何调整。在土地供应方面的工作,不应因这些论调而退缩甚至全面停顿,否则永远无法摆脱困扰香港多年的房屋供求失衡问题,届时受害的仍会是普罗巿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