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至2月房地产活动和投资复苏

受益于政策宽松和信贷增长,中国房地产活动全面好转。(档案照)
受益于政策宽松和信贷增长,中国房地产活动全面好转。(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受益于政策宽松和信贷增长,中国房地产活动全面好转。

房地产销售在去年四季度同比增长4.8%、全年增长6.5%之后,在今年1至2月份同比大幅增长28.2%。

去年低基数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销售增速,但我们估算季调后环比增速也明显增长。

1至2月份新开工面积也从去年四季度同比下跌17.7%(12月份同比下跌6.7%),转为同比增长13.7%。

因此,以在建面积衡量的建设量有所提速,虽然基数较高,房地产投资也由同比下跌1.9%转为同比增长3%。

1至2月份房地产活动全面好转,表明宽松政策不仅支撑一二线城市市场情绪和销售好转,三四线城市也有所企稳。此外,销售的好转似乎开始传导到地产新开工和建设活动。

不过,由于基数效应和月度波动较大,且库存高企和在建规模庞大,会继续抑制房地产建设和投资,我们认为房地产活动好转恐怕不会持续全年。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暖。1至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8.2%加快至10.2%,其中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明显好转。

鉴于信贷强劲增长、专项建设基金下发、基建项目加快审批,1至2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12%加快至15.7%。

其中,水利环保投资同比增速从15%大幅加快至26.6%。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也从去年12月份的5.1%加快至7.5%,房地产投资转为同比增长3%。(四之二)

(瑞银研究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