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大中城市新房价格涨 三线城市楼市依然处于冰雪天

深圳以环比3.6%和同比57.8%的价格涨幅冠居中国全国。(档案照)
深圳以环比3.6%和同比57.8%的价格涨幅冠居中国全国。(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财经热点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与上年同月相比,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32个,比上月增加7个,而且涨幅扩大。

顾功垒 上海特派员

gugl@sph.com.sg

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上个月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和同比均上涨,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也有所增加,且一线和三线城市楼市“冰火两重天”加剧,深圳以环比3.6%和同比57.8%的价格涨幅冠居全国,丹东以环比和同比下降0.7%和3.9%垫底,两个极端的落差超过6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比1月份多出9个,达到47个。深圳以环比3.6%的上涨势头领先,丹东和泸州则下降0.7%。

与上年同月相比,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32个,比上月增加7个,而且涨幅有所扩大,下降的则有37个,持平的1个。

和深圳同比涨幅接近60%的火热程度相比,丹东房价则还在“冰雪天”,同比下跌3.9%;跌幅超过3%的还有湛江(跌3.6%)和蚌埠(跌3.5%)。

房价涨幅持续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上个月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呈现房价涨幅继续扩大的特征,更多城市房价同比由降转升,涨幅有所扩大。

他说,尽管上个月适逢中国春节假期,绝大部分城市成交量明显下降,不过受监测的城市房价涨幅较前一个月仍有所扩大,上涨的城市个数也有所增加。

环比上涨的城市里,涨幅比上月扩大的城市有33个,比1月份增加10个;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0个,比1月份增加3个。

分城市看,2月份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则扩大0.1个百分点。同时,城市间房价涨幅差距进一步加大,一线城市和个别热点二线城市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分化现象持续。

按同比涨幅来看,深圳领跑全国,上海则以25.1%的同比涨幅排在第二,北京和广州各以14.2%和11.9%的价格增幅排第三和第四。

在二手住宅转售市场,价格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也都有所增加,且涨幅扩大;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平均上涨,涨幅继续扩大;三线城市同比平均下降,降幅继续缩小。

上个月转售市场环比和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各有34个和41个。2月份环比最高涨幅为合肥,达到6.7%;最低为乌鲁木齐,下降1.1%;深圳的同比涨幅高达54.2%,锦州则录得最大跌幅,转售价下降7.4%。

引发潜在泡沫担忧

过去两个月,一线城市楼价飙升已引发潜在的泡沫担忧。有经济分析师质疑这股涨势是否会持续,能不能带动真正的房地产投资,及帮助政府缓解三线城市楼市去库存的压力。

上海、深圳两地政府近日接连放话,将严守限购令,加强对房地产业者的监督,并在排查诸如首付贷这类帮助购房者承担房贷首付、直接刺激加杠杆买房的金融产品。

不过对于这阵“热风”,香港长和集团主席李嘉诚则表示,他个人“不觉得楼价涨得太厉害”。

李嘉诚前天在发布业绩记者会上表示,随着政府最近一两个月出台一系列措施,大陆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有所回暖,虽然最近深圳一两个楼盘有一定泡沫迹象,但一线楼市的价格涨幅基本合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