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二手住宅楼价 创七年最大单周跌幅

字体大小: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反映香港二手住宅楼价变动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按周大跌逾2%,是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

业界人士相信,特区政府近年持续增加土地供应的措施开始见效,估计今年楼价会下跌一成。

去年下半年以来,香港经济欠佳,连带炽热的楼市也开始遇冷。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昨天发表的报告显示,香港住宅物业市场在去年上半年大致畅旺,售价和租金均在第三季见顶,随后在第四季分别下跌4%和2%。

不过,若按年比较,第四季住宅楼价和租金仍然分别上升7%和5%。

今年私宅落成量料续增

差估署估计,香港今年私人住宅落成量会持续增加,达1万8200个单位,比去年增加61%,也是2005年以来最多。

另一方面,反映香港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报127.50点,按周下跌2.15%,创下77周新低。其跌幅也是过去382周最大,即2008年11月16日金融海啸后逾七年最大。

以近两周计算,港岛区下跌3.06%、九龙区跌3.23%、新界东跌1.52%、新界西跌3.75%。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新春长假后,香港楼市进入季节性旺市,成交明显增加,但以平盘为主,低价单位屡获承接,以致楼价明显下跌。

他预期,香港楼价下行趋势将继续,CCL将下试120点水平。

香港地产发展商新世界发展集团主席郑家纯也预计,今年香港住宅楼价将跌一成,但基于市场对住屋仍有实际需求,相信楼价不会大跌。

至于香港首富、长和主席李嘉诚前天形容今年香港经济比沙斯时期还要差,郑家纯表示不评论别人的意见,但他说,访港旅客减少,购物意欲减低,使零售表现变差,并对其他经济环节造成巨大影响。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咨询部主管林浩文则认为,今年香港住宅的落成量或供应量并没有过多,市场仍有能力消化。

他说:“目前市场资金仍然充裕,买楼人士仍以自用及投资为主,炒家只占少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