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港楼市今年料跌10% 新界东新楼盘现“减价战”

字体大小: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yikyms@gmail.com

继高盛预测香港楼价未来三年潜在跌幅达两成,新界东多个新楼盘近日也出现“减价战”,市场预计其后新盘减价幅度更大,有机会达25%。香港房地产股昨日普遍下跌。

会德丰位于将军澳的新盘Savannah,折实平均尺价1万1680港元(2044新元),重返逾一年前同区新盘开价水平,较目前同区新盘做价低约一成半,折实每单位“入场费”仅351.6万港元,是全区售价最便宜的私楼新盘。

业界预料新盘开价将继续寻底,尤其是新界新盘的开售尺价,预料快将跌穿一万港元水平。各大发展商为求吸客,均增加各种优惠,年初开始,部分新楼盘减价幅度大约介于5%至15%。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指出,将军澳新盘开价水平反映发展商看淡楼市,希望尽快去货,预计将令其后新盘减价幅度更大,有机会达25%。

高盛日前发表报告,由原来预期香港楼市会在2016年至2018年累跌10%,改为今年已跌10%,直至2018年更累跌20%。不过,加息步伐缓慢、沽售压力有限,预料住宅楼价只会逐步下调,并持续数年。

房地产股皆下挫 分析:调整期才刚开始

长实地产执行董事赵国雄昨日指出,上月及本月首星期该集团的住宅销情相当好,没有放缓迹象。他说,无论数百万港元至数千万港元住宅物业,在市场仍十分踊跃。但业主若要加快售出单位,可能需要减价。

受“减价战”影响,多只房地产股下跌,长实地产跌近1%收市,新世界发展跌1.6%,新鸿基地产跌0.8%,恒基则跌1.5%。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认为,房地产股调整期只是刚开始。

他指出,香港发展商现在积极卖楼,主要因为看淡房地产市道。当香港经济下滑,预料房地产股面临压力会较大。因此近期发展商以大优惠减价促销吸客,虽销售火热,但在楼市受压形势下推销,或对房地产业造成恶性循环。

鸿升证券资产管理部董事总经理陈蓓敏则相信,香港楼市将慢慢调整,未必会插水式下跌。

她也称,房地产商对楼市尚未太悲观,新盘开价也没有大幅调整空间,因为相对于其成本价仍是贵。她认为房地产股由低位已反弹近两成,投资者在眼前高位减持属合理,但她同时坦言,目前高位已没有人敢于入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