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强降温政策促周边城市楼价“蹿升”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一线城市出台严控政策,楼市“高烧”急速降温,环一线周边城市的楼市量价却开始“蹿升”。分析指一线城市“转移”的刚需和明显的投机投资,使得河北环京四县市,长三角地区的合肥、南京、苏州,毗邻深圳的惠州等城市近期纷纷收紧房地产政策。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初以来,一线城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趋势。自3月底,上海、深圳相继收紧楼市限购政策,如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升级“限外令”等,广州也明确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数据显示,沪深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满月”后,两地楼市交易量均现50%左右回落。然而,环一线周边城市房价开始“接力”上涨。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春节过后,沪深部分刚需以及投资投机购房需求开始转移至周边的杭州、苏州、南京等城市。

年初毗邻京城楼价大幅度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年初,毗邻京城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不少新楼盘价格较去年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当地兴越房产的一位中介以悦榕湾小区为例介绍,去年前半年每平方米单价在1万1000元(人民币,下同,2304新元)左右,到去年底上涨到1万6000元左右,今年3、4月份每平方米单价则升到1万9000元。

广东一家房企营销副总表示:“有钱、任性、不议价,是惠州楼市对于深圳客的印象。对比深圳每平方米4万多元的销售单价,惠州8000多元的房价在深圳客眼中就是‘大白菜’。”

大量非本地人“任性”买房,也给在收入和消费水平上明显低于一线城市的二三线城市居民,增加了不小的压力。

易居研究院发布的《全国30省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显示,拥有或毗邻一线城市周边的省份如广东、浙江、河北房价收入比分别以9.4年、8.5年、7.3年领先于全国,超出6至7年的合理区间。

另据《法制晚报》报道,今年以来各大房企都将土地储备的重心放在二线城市,苏州、南京、合肥等多地都出现“抢地”大战。

中国指数研究院表示,截至5月5日,今年全国前20名土地收入的城市中,北京、上海、杭州跌出三甲,被南京、苏州和郑州这三个二线城市取代。其中,南京以481亿元问鼎全国,涨幅高达351%。排名第二的苏州市,前五个月卖地收入为459亿元,其涨幅高达为78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