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加速回升

字体大小:

(上海综合电)中国国家统计局前天发布的最新楼市数据显示,继今年2月份实现两年来首次回升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3月及4­月加速回升。

统计显示,今年首四个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2%,增速比1月至3月份提高一个百分点。至于同期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则同比增长36.5%,增速比1月至3月份提高3.4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中国中部地区投资增长最快。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昨天报道,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1­月至3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则增长12.3%,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6.6%,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

土地市场也开始升温。数据显示,1月至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6.5%,降幅继续收窄5.2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则转负,由1月至3月的增长3.7%,转为下降0.2%。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地价高企的一线城市在4月份并未推地,因此土地成交总价比3月份略有下降。然而,在一线城市门槛渐高,以及部分城市推出调控措施的政策压力下,资金出现溢出效应,开发商开始争先布局一线城市周边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

例如,4月上旬苏州土拍引发40余家房企角逐,13幅地块创下平均高达200%溢价率,刷新了三个区的地王纪录;合肥4月底则出让六地块,单日揽金达113.07亿元。

新华社昨天引述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超出市场预期,首先是因为2015年前四月的基值较低,其次是与楼市销售回暖、房企资金回笼较快、投资力度加大有关。

对于二线城市楼市不断升温,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预计,热点城市市场将开始调整。其中,一线城市由于政策收紧,成交量将持续下跌;二线城市热点城市市场可能过于火热,陆续将出台调控政策,但总体销售量价回落幅度将小于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则由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并未改变,因此销量变化总体趋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