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丹东楼市靠愿景涨价

字体大小:

一周综述

本周,几经波折之后,美朝历史性峰会终于成功在新加坡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承诺致力于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投下信任赌注,决定暂停美韩军演,并宣告朝鲜已不再构成核威胁。

据彭博社分析,这一结果,让多年来倡导“双暂停”模式的中国成为最大赢家。

近日不少分析也指出,如果对朝鲜制裁能够很快实现,辽宁省丹东市也将成为另一个大赢家,因为这里将是中朝跨境贸易的最大受惠者。

丹东是依托中朝边贸起家的一个中国边境城市,与朝鲜新义州隔鸭绿江相望,是中国对朝鲜贸易最大的口岸城市。丹东对朝贸易总额占全中国对朝贸易总额的近七成。

据估计,2017年中国对朝鲜贸易总额只有50亿美元(68亿新元)。但一旦拥有2500多万人口的朝鲜对外开放,预计中朝贸易总额会实现翻倍上涨。因此,在美朝签署了新加坡协议后,丹东的居民据报道都翘首以待,等着边贸大门的重新打开,恢复过去数十年的中朝边贸荣景。

据路透社12日报道,在丹东经营一家售卖日本商品的丹东商人说,现在他们聊天的内容,基本上就是边贸何时重开,因为他们的生意深受联合国制裁朝鲜的打击。今年2月间,位于辽宁丹东、朝鲜在海外的最大餐厅,“平壤高丽馆”就因此关门大吉。

房价随消息上涨

不过,随着3月25日金正恩访华,4月21日朝鲜宣布放弃核试验,4月17日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等事件的上演,有关朝鲜半岛和平曙光再现,朝鲜有望推动改革、发展经济,与朝鲜毗邻的丹东市有望成为繁忙的边境口岸等消息,不断传出。丹东沉寂多年、去年还经历过大幅下跌的房市,快速升温,房价像股价,跟着消息上涨。

在4月份,当地房价还创下了48小时内涨超50%的神话。据报道,自4月21日朝鲜宣布停止核试“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后,丹东楼市立即狂涨。4月24日投资人以每平方公尺3500元人民币(734新元)购入四个单位,26日房价已变成5500元人民币。

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辽宁省丹东市一个月内三次发声调控楼市。但是,丹东房价上涨的步伐却是挡也挡不住。今年3月,丹东的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仅为0.4%;4月环比涨幅升至2%。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受朝鲜相关利好刺激,今年5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最大的城市就是丹东。5月份涨幅直接升至5.3%,房价连续两个月的涨幅为全国第一。

东北的深圳特区?

其实,丹东的实体经济状况不佳,当地居民大部分无法承担目前的房价。丹东楼市交易火爆的背后,与近期部分开发商及炒房客借着朝鲜弃核、改革的消息,炒作丹东未来发展愿景的信息,息息相关。

其中,今年5月初,《证券时报》引述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的分析称,一旦朝鲜对外开放,首先会向中国开放,丹东会面临得天独厚的机遇,成为东北的“深圳特区”的说法,最受到炒房客的青睐。

无论如何,如果朝鲜确实去核,真的改革开放,对丹东的经济肯定是利好。不过,在这一切成为事实前,都只是愿景。更何况,能否让丹东成为深圳目前依然存疑。

《证券时报》的报道分析指出,深圳的发展得益于来自香港源源不断的国际资金与技术,但朝鲜开放后,反而是朝鲜需要从丹东吸收资金。丹东得到的可能只有对朝贸易额上升。

另外,丹东此前成为了朝鲜几乎唯一的对外窗口,是因为朝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如果朝鲜开放,将涌现多个“丹东”,例如同样与朝鲜接壤的延边市。还有韩国,相比于丹东,朝鲜与韩国同属一个民族,和朝鲜发展贸易的优势更大。

早在2005年,韩国就与朝鲜合办开城工业园。如果朝鲜是改革开放前的深圳,那么南边的韩国比北边的丹东更像香港。

总而言之,支撑丹东楼市高歌猛进的,目前就是一个“画饼”。更何况,在“房住不炒”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后,坚持房价调控是目前的大方针,在多方的调控无效后,丹东市再使出有如海南的全岛五年限售的“必杀技”,将一众炒房资金困住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因此,目前已经有舆论对当下丹东的炒楼现象表示担忧。

有趣的是,丹东被描绘成未来的东北深圳的同时,因中国的改革开放及比邻香港而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的深圳特区,最近刚为抑制房价,进行了二次房改。

在6月5日的深夜,深圳市住建局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深圳市的“二次房改”,它将深刻影响深圳房地产市场,构建楼市管理长效机制,抑制投机投资,并为其他城市甚至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提供借鉴。

与此同时,新政也引发业界热议深圳房改,“新加坡化”还是“香港化”?“新加坡化”,即住有所居的问题上,一个都不能少,少数有钱人买商品房,多数人买也很体面的政策房,多数人努力四五年,都能买得起一套房,教育医疗等资源按民族和种族均分;向右就是“香港化”,即少数有钱人买商品房,多数人或租或买密度大、不甚体面的保障房,住房领域“二元分层”格局明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