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投资75.6亿元 主要购入大型商业房地产 我国成澳洲房市第二大买家

字体大小:

我国买家的投资额,明显高于2015年至2016年的53亿澳元,以及2015年至2016年的46亿澳元。分析师认为, 新加坡政府去年7月引入降温措施,是促使我国投资者和发展商往外寻找机会的主要原因之一。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走软,主要原因包括中国投资者显著减少。不过,这却给新加坡买家带来机会,使得我国成为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第二大投资者,去年共做出78亿澳元(75亿6000万新元)的投资,并且以大型商业房地产为主。

这项投资额,明显高于2015年至2016年的53亿澳元,以及2015年至2016年的46亿澳元。

根据澳洲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 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的数据,同样在去年,中国投资者对当地商业与私宅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为127亿澳元的投资,显著低于两年前的319亿澳元。

不过,中国投资者仍然领先其他海外投资者,我国投资者的投资也比属于第三大房地产投资者的英国高出近1.7倍。

分析师认为, 新加坡政府去年7月引入降温措施,是促使我国投资者和发展商往外寻找机会的主要原因之一。

莱坊(Knight Frank)房地产投资与资金市场部主管罗凯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随着政府引入新一轮降温措施,发展商把注意力转向澳洲,主要是为建立经常收入。

他指出,尤其是上市公司必须拿出业绩给股东看。在本地的销售活动减缓时,他们探讨走向海外,并且往往会想到澳洲市场。

世邦魏理仕(CBRE)全球资本市场亚太区执行董事萧慧贤说,新加坡投资者持续寻找具有吸引力的收益率,尤其是能带来收入的核心资产。

澳洲房地产收益高

此外,澳洲房地产的高收益也是吸引我国投资者进入当地市场的原因。

例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收购布里斯班中央商业的办公楼,收益率为5.7%,收购珀斯的优质办公楼也有6.5%收益率。

又如华业集团(UOL)买下位于悉尼Christie Street、门牌72号的八层楼永久地契办公楼,租约长达10年,净初始收益率是8.5%。这些收益率都比新加坡高,本地办公楼收益一般介于3%至3.5%。

分析师也指出,另一个吸引新加坡投资者进入澳洲市场的原因,是相对强劲的新元币值,以及澳元的走软。

中国买家向来是澳洲房地产市场最大买家,如今他们购买房地产的速度不仅放缓,也在脱售手头上的房地产。这是否给本地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罗凯杰指出,过去两年,由于中国买家积极高价竞标澳洲的一些商业房地产,价格的上涨,造成一些本地财团无法进场投资。如今价格下滑,确实给我国投资者带来机会。

萧慧贤认为,我国投资者可向那些想要套现的中国投资者,收购他们早前投资的房地产项目。

至于澳洲房地产市场是否会继续疲弱,分析师不以为然。萧慧贤说:“澳洲作为国际投资地点的地位,仍然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尽管经济预料放缓,但相对来说仍然坚韧,报道也提到它有强劲的就业增长。”

市场人士也认为我国投资者对澳洲市场的兴趣会保持下去。

罗凯杰说,新加坡人喜欢澳洲房地产,部分也是因为当地的主要用语是英语,同时本地人对澳洲环境也熟悉,或曾在澳洲留学,而从本地乘搭飞机前往澳洲的航程也不长。

萧慧贤说,以本地为基地的投资者,对澳洲商业和工业房地产的兴趣保持浓厚。

事实上,海外投资者普遍青睐澳洲市场。如今,澳元疲软,海外投资者可能趁这个机会进入当地房地产市场。

根据世邦魏理仕的亚太投资者意向调查,澳洲是最受跨境投资者青睐的第二个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