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投资讲座” 猴年给房地产带来什么“猴把戏”?

中冶置地总经理谭志勇:房价连续八个季度以来也不见得下滑得太离谱,所以很多有需要买房子的买家,也不再奢望楼价会有更大幅度下跌而索性进场。(中冶置地提供)
中冶置地总经理谭志勇:房价连续八个季度以来也不见得下滑得太离谱,所以很多有需要买房子的买家,也不再奢望楼价会有更大幅度下跌而索性进场。(中冶置地提供)

字体大小:

韩宝镇 报道

hanpt@sph.com.sg

猴子生性机灵,见机行事,而山地、森林、草原皆是它们的栖身之所。猴年的到来,将会给房地产带来什么“猴把戏”?

中冶置地(MCC Land)总经理谭志勇在谈到本地房地产市场在猴年的走势时,幽默地提出这个问题,并以“猴子寻屋,易如反掌”的特性,预测猴年大有可能让低迷已久的楼市显现转捩点,露出曙光。

他是联合早报即将举办的“2016年投资讲座”所邀请的四名讲者之一,讲题是“2016年是投资新加坡房地产的最佳时机吗?”,探讨新加坡私宅在区域的竞争力和价值比较、本地私宅的供求问题以及市场展望。

他说:“房价连续八个季度以来也不见得下滑得太离谱,所以很多有需要买房子的买家,也不再奢望楼价会有更大幅度下跌而索性进场。”

谭志勇指出,2015年的地产交易量确实有开始形成上升的趋势。虽然这并不就代表楼市已复苏或即将又开始趋向另一个巅峰,但却意味了楼市可能已露出一道曙光。今年如果随着形势变化,投资者懂的抓住机会,势必会买得到吉屋。

低增长成新常态?

讲座另一名讲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他将在讲座上同与会者分享对经济未来走向的见解,内容包括:低增长是否应该成为新加坡经济新常态?为什么以数据为依据的公共政策评估是迈向未来的正确方向?

陈企业博士受访时指出,低增长或零增长,“不会也不应该”成为新加坡经济新常态。我国要与时并进,必须找一个舞台,争取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他认为,我国要对新加坡长期政策作量化的分析。首先,对过去行之有效,现在仍然有效,今后可能也有效的后李光耀时代新加坡公共政策进行重新评估。

其次,是对那些因为时移世易而须要微调的后李光耀时代新加坡公共政策进行重新评估,就业入息补助计划就在其列。政府必须思考这将会花国家多少钱,而国家未来是否还有钱作补贴?还是应该让受益者有退出机制?

第三,制定公共政策和未来新加坡增长的策略,使我国在后李光耀时代能与时俱进。例如,被重新提出来的中国和泰国建造克拉运河的问题,对我国的房地产和海港将造成什么冲击?我们应该如何进行缓冲和未雨绸缪?

他说:“谁也没有亏欠我们什么,在高度相互依赖的国际化经济中,新加坡必须与时并进。因此,在制定公共政策时讲求长期评估、避免内视的盲点,将能让新加坡保持领先地位,满怀信心地征服未来的挑战,迈向SG80。”

鑫道投资分析公司(Voyage Research)总裁陈一帆的讲题是“2016年股市下来还会像猴子一样蹦蹦跳吗”。他将探讨本地股市在短短开年以来的波动形态是否会成为今年的走势。

亚洲经济何去何从?

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则以“把握全球政策分化下的不确定因素”为题,探讨多个课题。除了说明新年以来,全球避险情绪被原油和中国驱动的情况,其他课题还包括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硬着陆?中国有没有能力捍卫人民币的稳定?失去了人民币这个稳定之锚的亚洲经济该何去何从?美联储加息是否会持续?美元是否见顶?

联合早报2016年投资讲座将在2月27日(星期六)举行,地点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礼堂,时间是下午12时30分至5时。活动由中冶置地赞助。

报名费每人20元,包括点心和礼包。有兴趣者可上网pbp.sph.com.sg/invest报名,并以信用卡付款。询问可电邮mkgzbpromo@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