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X预估: 1月份非有地私宅转售量环比减两成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站SRX昨日发布的预估数据,1月估计有364个私宅转售,比12月的455个单位少两成。与去年1月的351个单位相比,转售量增加了3.7%。

陈劲禾 报道

jinhet@sph.com.sg

农历新年前的私宅买卖活动淡静,本地非有地私宅1月的转售量环比减少两成,转售价则微涨0.6%。

根据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站SRX昨日发布的预估数据,1月估计有364个私宅转售单位售出,比12月的455个单位少两成。

与去年1月的351个单位相比,转售量增加了3.7%。

比起2010年4月高峰期售出的2050个单位,转售量则下滑82.2%。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说:“虽然与12月相比,转售量显著减少,但大致上仍与去年1月的情况一致。农历新年来临前,购买活动通常比较缓慢,过几个月就会活跃起来。”

他说,政府通过售地计划逐渐减少可推出的私宅单位,今年推出的新单位预计会减少,加上转售价趋稳,应该会有更多买家到转售市场找房子。

SRX的数据显示,1月的私宅转售价环比上扬0.6%,其中高档私宅转售价涨幅最大,为1%,中档与大众私宅转售价则分别起0.1%与0.8%。与去年1月相比,转售价下滑了1.7%。

林东荣说,尽管1月的转售价微涨,今年整体应该会出现下行趋势。

“这是因为,主要的问题仍在给房地产市场施压。经济增长面临阻碍,随着经济转型,对外来员工的依赖减少,供需之间的差距使租赁市场继续面对下行压力。”

他指出,利率上扬,租赁市场疲弱,在政府实施房贷限制前买下多个私宅单位的屋主可能无法继续偿还房贷,被迫脱售房地产。

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上周表示,财政部长与国家发展部长会在系统性风险降低或可控时,重新审视降温措施。

转售溢价中位数为负1万元

另外,SRX的数据显示,1月的私宅转售溢价中位数为负1万元,这意味着买家所付的价格比周边房地产的估价低1万元。

数据显示,第25邮区(克兰芝与林景)的溢价最高,为2万4000元,而第12邮区(马里士他、大巴窑与实龙岗)的溢价最低,为负3万6000元。

SRX是以电脑计算出周边房地产估价,得出其称为“X价值”的电脑估价,再用交易价减去X价值以得出溢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