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以来最差 新私宅销量1月环比减16%

字体大小: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日发布的数据,售出的私宅类型方面,216个是位于市区以外的大众私宅单位,80个是位于其他中央区地带的中档私宅单位,26个则是位于核心中央区的高档私宅单位。

韩宝镇 报道

hanpt@sph.com.sg

我国私宅市场以缓慢的步伐开启2016年,今年1月售出的新私宅单位为322个,比去年12月少16.1%,也比一年前低14.4%。这是自2014年12月以来销量最差的一个月份。

有分析师认为,股市动荡,将造成买家更为谨慎,而发展商料将延迟新项目的推出。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日发布的数据,售出的私宅类型方面,216个是位于市区以外的大众私宅单位,80个是位于其他中央区地带的中档私宅单位,26个则是位于核心中央区的高档私宅单位。

若包括执行共管公寓(EC)单位,发展商在今年1月售出的新单位有478个。在上个月,发展商并未推出新项目,而是推出之前已登场项目的另外146个单位,进行销售。

多名分析师都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疲弱,跟今年开年以来股市动荡挂钩。

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表示,股市影响了买家的情绪,房地产销量多少受到影响。

仲量联行研究与咨询部新加坡董事王德辉认为,会对房地产市场稳定造成最大威胁的是股市的波动。“随着波动性持续,2016年私宅市场要出现软着陆,看似不太可能。买家将会更加谨慎,而发展商也较没有把握推出新项目。”

分析师也认为,股市接下来若还持续波动,将对房地产市场不利。

王德辉指出,股市和房市的相关性可以相当显著。在全球金融风暴期间,股市从2007年10月至2009年3月之间暴跌62%,而发展商销售量也从2007年的1万4811个单位,猛挫71%至2008年的4264个单位。

他说:“尽管目前的金融市场情况不比环球金融风暴时来得严重,但持续的股市波动将对房地产市场有不利影响。”

橙易研究与咨询部高级经理黄显洋则指出,全球的不确定因素和股市的波动,意味着投资者可能需要采取保守态度。根据经济情况而定,今年第一季的销售量可能保持淡静,之后才逐渐恢复。

另外,有分析师也认为,目前的房市对买家有利。

世邦魏理仕(CBRE)新加坡与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说:“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对买家有利。买家有许多的选择,对每个项目的特征都非常敏感。”

他指出,随着发展商接下来推出更多新项目而增加,买家的选择将扩大。任何销售能完成将是买家经过深思熟虑和了解自己符合借贷条件的结果。

不过,分析师认为,1月的销售情况一般上都会比较缓慢,因此情况有待观察。

林东荣指出,农历新年之后几个月的表现,将会是较好的指标。未来几个月,将登场的私宅项目包括义顺4道的The Wisteria和花拉公园一带的Sturdee Residences,EC则包括蔡厝港的Wandervale和三巴旺的品尚居(The Visionair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