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非有地私宅发展费平均下调1% 分析师:反映当前房地产市场疲弱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昨天宣布,在非有地私宅用地的118区当中,39区的发展收费跌幅介于2%至4%,其余79区则没有变化。跌幅最大的包括武吉知马一带、东陵路、里峇峇利路和圣淘沙等高档私宅地区,以及园景路、金文泰路和联邦道等颇受私宅买家欢迎的地区等,发展收费下跌4%。

周文龙 报道

chewbl@sph.com.sg

政府对未来半年的非有地私宅的发展收费(development charge)进行调整,平均下调1%。

此外,商业、酒店和医院发展收费平均下调2%,工业用地的发展收费则平均下调3%。

至于其他包括有地私宅、宗教场所、公民和社区机构等用地的发展收费,则保持不变。

分析师认为,政府做出此次收费调整,反映了当前房地产市场所呈现的疲弱状态,特别是非有地私宅和商业这两类用地。

国家发展部昨天宣布,在非有地私宅用地的118区当中,39区的发展收费跌幅介于2%至4%,其余79区则没有变化。

跌幅最大的区包括武吉知马一带、东陵路、里峇峇利路和圣淘沙等高档私宅地区,以及园景路、金文泰路和联邦道等颇受私宅买家欢迎的地区等,发展收费下跌4%。

国家发展部去年9月上一轮检讨中,并没有调整非有地私宅用地的发展收费。

世邦魏理仕(CBRE)新加坡与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沈振伦指出,由于政府供地减少,最近几次政府售地活动的竞标情况其实非常激烈,买地兴趣没有减退迹象。

他认为,政府调低非有地私宅用地的发展费,主要是呼应私宅价格指数过去两个季度共下跌1.8%的趋势。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说:“政府调低非有地私宅的发展费1%……这反映了私宅市场走势疲弱,以及接下来可能会继续疲弱,尽管从今年非有地私宅的售地情况来看,一些地点优越的地段仍能吸引发展商的兴趣。”

她举例说,上周新樟宜路上段/勿洛南3道的私宅地段,仍吸引八方进场争夺,最高出价也只比附近林曦阁(The Glades)地段于2012年10月的标价低了3.8%。

此外,今年初实乞纳地段的最高出价,也处于分析师预测范围的较高水平。这都说明发展商对用地需求依然强劲。

谈到武吉知马和东陵路等高档私宅地区的发展费用减少,李敏雯认为这反映高档私宅价格跌势。

去年第三季,高档私宅地区的转售尺价为1539元,比之前一季减少6%。

李敏雯说:“高档私宅价格下跌,外加空置率上扬、租金走软、以及未售出单位多,种种迹象显示,在政府不放宽降温措施的情况下,高档私宅市场短期内不太可能回弹。”

工业用地发展费 这一轮继续调低

国家发展部每年调整发展收费两次,一次在3月1日,一次在9月1日。它是在征询首席估价师的意见,以及参考现行市场价格后,对不同用途土地作出收费调整。发展收费是由发展商支付给政府,用来填补土地使用密度和价值提高后的价差。

商业和酒店及医院用地的发展费上一轮维持不变,这一轮则平均降低2%。

分为105区的商业用地,发展收费调低2%至5%,跌幅最大的包括莱佛士坊、珊顿道和乌节路等拥有多个办公楼和购物商场的地区。

对此,沈振伦认为,政府应该是考虑到当前办公楼和零售租金市场低迷而作出的调整。

他说:“就商业项目而言,办公楼和零售租金市场正面对供需失衡的压力。各项租户统计数据显示,这两个市场租金在下行中。”

另一方面,工业用地的发展费继上轮调低3%至4%后,这一轮继续调低。一共有87个区的工业用地发展收费受影响,跌幅介于3%和1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