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1149个单位 房价下滑促使有地私宅销量去年回升

字体大小:

陈劲禾 报道

jinhet@sph.com.sg

受房价下滑推动,有地私宅的销量去年回升至2013年的水平。尽管如此,分析师认为,较低价格不会使需求显著增加,今年的需求大致上会和去年持平。

根据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有地私宅的价格去年下滑了4.4%,销量则在同一时期增加了将近两成。

市建局房地产资讯系统(REALIS)的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149个有地私宅单位售出,比前年的962个单位多。

2013年,售出的有地私宅单位共计1389个。

过去10年来,有地私宅的销量从来没有少过2000个单位,直到2013年政府实施总偿债率(TDSR)限制房贷后,销量才首次跌破这个界线,更在前年跌至少过1000个单位,唯有在去年才稍有起色。

有些发展商在市场稍有起色之际,准备顺势推出几个项目。例如,加冷发展(Kallang Development)准备在5月开始,陆续推出排屋项目水乡(The Springside)第11至第13阶段的114单位,价格从270万元起跳。该项目位于三巴旺一带,发展商说,前10个阶段的单位已经售罄。

凯德集团(CapitaLand)早前发布业绩时说,有地私宅项目Victoria Park Villas预计可在上半年推出。该项目位于加冕路,共有106栋半独立式洋房与三栋独立式洋房。

万国公司(Bukit Sembawang)也考虑在下半年推出位于宏茂桥的有地私宅项目豪景山(Luxus Hills)第八阶段的30至40个单位。

该项目发展商说,目前正在售卖的第七阶段单位,已售出超过六成。这个阶段包括28间排屋与四栋半独立式洋房,价格从282万元起跳。

根据房地产咨询公司戴德梁行的统计,去年有地私宅买家普遍购买的房子多数介于300万元至400万元。

购买第10区(阿摩、武吉知马、荷兰路、东陵)豪宅的买家,则愿意付500万元以上的价钱。数据显示,以私宅地址注册的买家所买的101个第10区单位中,有76个单位的价格在500万元以上。

买家仍相当谨慎 需求不会显著增加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受访时说:“合理的价格水平已经出现,但我认为这不会显著增加需求。买家仍然相当谨慎,而且市面上有很多选择。”

21世纪不动产新加坡总裁邱瑞荣说,房贷限制仍然是抑制市场的主要因素。此外,他注意到,一些银行的估价师的态度越来越保守,对有地私宅的估价有所调低,以致可借贷的款项随之降低。

他说:“这意味着银行不喜欢这种风险,愿意借的钱不多。房地产市场是靠银行贷款来运作,银行的这种想法会影响市场的估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