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欠佳加上出租不易 工商业房地产拍卖逼售增加

字体大小:

过去,工商业房地产鲜少出现在拍卖场上,但令人意外的是,今年第一季,单单工业房地产就占了两成。

吴慧敏 报道

nghm@sph.com.sg

宏观经济前景欠佳,再加上招租情况艰难,不仅私人住宅,越来越多投资小型工厂、办公楼和商店的业主,也纷纷“烧到手指”,不得不将手头上的物业推到拍卖场上求售。

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昨天发表的报告说,今年第一季,被推到拍卖场上的抵押逼售房地产,连续两个季度达到70个,是自2008年第二季以来的最高水平。

过去,工商业房地产鲜少出现在拍卖场上,但令人意外的是,今年第一季,单单工业房地产就占了两成。

去年第一季,只有六个工业房地产项目被推到拍卖会上抵押逼售,到了今年第一季却增加至13个,达到过去五年来的最高水平。

这些工业房地产,大多属于分层地契工厂,包括位于乌美科技园(Ubi Techpark)、UB One、Entrepreneur Business Center,以及Pantech Business Hub的工厂单位。

高力国际副董事经理黄黎明说:“抵押逼售房地产的年比数量增加,显示越来越多房地产业主在应付每个月的供款方面出现问题。那些拥有多个物业的屋主,情况更严重,特别是现有的经济环境动荡,再加上中国经济放缓、利率可能继续上调、股市跌宕起伏、失业率出现上行风险,以及房地产市场惨淡。”

黄黎明解释,由于宏观经济条件欠佳,许多工业房地产用户都对成本非常谨慎。再加上过去两年的新供应量大增,因此,许多业主都在争取合格的租户方面,面对相当激烈的竞争。

单在2014年,市场就增添了大约570万平方英尺的多用户工厂楼面、2015年又再增添另外480万平方英尺的楼面。

“许多小投资者,特别是在2013年、政府实施卖方印花税(SSD)和总偿债率(TDSR)框架之前进场的,现在很难找到租户来协助他们摊还银行贷款。对于那些拥有多个单位的投资者来说,情况更加艰难。”

今年第一季,被抵押逼售的小型办公楼和小型商铺,数量也显著增加。去年第一季,没有任何办公楼被抵押逼售,但今年第一季却出现了两个。至于被抵押逼售的零售商铺,也从一年前的四个,增加至今年第一季的七个。

黄黎明说:“这反映了投资环境和出租市场的艰难,小商家和租户都面对高经商成本和劳力短缺的问题。”

在住宅房地产方面,今年第一季共有48个单位被抵押逼售,其中33个属于非有地房地产,另外15个属于有地住宅房地产。

黄黎明认为,这一点也不令人意外,因为市场气氛疲弱,许多屋主无法自己找到买家,只好把单位带到拍卖场上出售。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被抵押逼售的住宅房地产中,面积大而且价格较高的共管公寓比例相当高。高达45%的单位,面积超过1500平方英尺,其中五个还位于所谓的黄金地区,即第9、10和11邮区。

其中一些例子,包括位于荷兰路The Serenade @ Holland的单位、位于直落古楼Prestige Loft的单位、升涛湾Turquoise的单位和滨海林荫道滨海舫(The Sail @ Marina Bay)的单位。

同样的,被抵押逼售的有地住宅房地产,通常占地面积也较大,当中有不少的占地超过3000平方英尺,而且售价在300万元以上。

例如位于胡文钊路(Woo Mun Chew Road,靠近东海岸路上段)和位于白兰森路的两栋有地住宅,都是占地面积非常大的独立式洋房,但同样因为被财务机构接管,而被推出市场招标。

其中,例如白兰森路别墅的业主,据说就是最近破产的一名印度香料商人沙马(Kirpa Ram Sharma)。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