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区办公楼租金 接连三个季度下滑

字体大小: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持续发酵,本地中央商业区办公楼租金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分析师预计接下来还会进一步下跌。

世邦魏理仕(CBRE)昨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缓慢的经济环境持续对本地办公楼租赁市场带来下行压力,办公楼租金连续第三个季度下跌,不过在今年第一季没有新供应推出市场的情况下,本地办公楼的空置率保持在5.8%的低水平,但稍微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5.5%水平。

戴德梁行(DTZ)最新发表的报告也指出,全球不乐观的经济增长前景让各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减低扩展意愿。今年第一季中央商业区的办公楼租金比去年第四季下跌了3.9%,至每平方英尺9.90元。

其中滨海湾(Marina Bay)的办公楼租金跌幅最大,环比下跌5%至11.90元,而位于莱佛士坊(Raffles Place)的甲级办公楼则表现最佳,只微跌2.3%至每平方英尺10.50元。

出租率提高和缺少新供应空间是对莱佛士地区办公楼带来支撑的两大因素,该区的办公楼出租率在第一季环比增加0.4百分点至97.4%。

反观滨海湾地区的出租率则从去年底的94.3%下降至第一季的93.9%,这主要是因为租户选择迁离滨海湾区,加上滨海盛景(Marina One)有19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楼空间预料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

至于位于珊顿道/罗敏申路/丝丝街/安顺路/丹戎巴葛一带的乙级办公楼的租金则下跌4%至每平方英尺7.30元。

分析师:还会进一步下跌

世邦魏理仕和戴德梁行都不看好本地办公楼接下来的租金走势,认为还会进一步下跌,因为需求减弱和供应增加的不平衡情况在未来几个季度仍然会存在。

戴德梁行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说:“虽然全球经济有复苏的迹象,不过大部分公司还是保持谨慎的态度,因为复苏现象可能只是暂时性的。再加上有很多领域通过采用颠覆性的科技进行业务扩展,并不需要增加办事处。”

世邦魏理仕则认为,随着中央商业区的主要新项目会在今年第三季之后完成,本地办公楼的空置率预计会大幅增加。

戴德梁行也指出,中央商业区预料有31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楼空间会在今年和明年完成,市场预计需要五年的时间来消化这些空间。

不过世邦魏理仕仍对明年的办公楼市场抱有期待,因为目前确定会在2018年完成的新办公楼空间不多,市场可能会在明年找到支撑点,若租金比市场预期更早回弹也不会令人意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