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大宗房地产交易额 首季环比暴跌52%

字体大小:

陈劲禾 报道

jinhet@sph.com.sg

全球经济展望不佳,私人大宗房地产交易减少,导致本地大宗房地产交易额今年第一季环比暴跌52%至23.7亿元。

与过去几个季度不同的是,今年第一季,公共与私人领域的交易额占比相差不远,而不是像以往由私人领域领先。

全球房地产服务公司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公共领域交易额共计12.3亿元,私人领域交易额则为11.4亿元。

大宗房地产交易以往以商业房地产居多,但今年第一季,商业房地产交易额却环比大减79%至5亿7670万元。

工业房地产交易额同样环比大跌77%至1亿3470万元,反而是住宅房地产交易额增加22%至16.3亿元。

根据报告,今年第一季最大宗的商业房地产交易是首峰资金管理公司(Alpha Investment Partners)收购珊顿道78号。首峰以3亿零150万元收购德国退休基金Commerz Real手头上剩余的一半股权,以全权拥有珊顿道78号。

它是在2012年以3亿零400万元收购另一半的股权。

法国的Scor再保险公司则以8550万元,向发展商远东机构收购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中心里的多个楼层,预计在今年底该中心竣工后,从亚洲广场第二大厦搬到该中心去。

另外,由南山集团为首的财团以5110万元,收购了位于大成街的永久地契工业房地产Harper Kitchen。

财团预期会重新发展这栋建筑,以充分利用没有用到的面积。

报告说,全球经济展望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投资者还未恢复信心。“几乎所有在第一季进行的私人交易,价格都少于1亿元,看来投资者的偏好正在转向价格更为合理的房地产。”

仍有大型办公楼待售

但却没有几宗成交

报告也说,虽然现在市面上有几个大规模办公楼要出售,但却没有几宗交易完成。“例如,由于贝莱德(BlackRock)与亚腾资产管理公司(ARA)为首的财团之间的洽谈仍没有结果,因此亚洲广场第一大厦的脱售还未实现。”

高纬环球说,在没有出现更多大宗房地产交易的情况下,接下来几个季度的交易额预计会持续走弱。

报告说,全球经济展望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投资者还未恢复信心。“几乎所有在第一季进行的私人交易,价格都少于1亿元,看来投资者的偏好正在转向价格更为合理的房地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