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年来最低点 大宗房地产交易额首季猛跌超过七成

字体大小:

陈劲禾 报道

jinhet@sph.com.sg

全球经济不稳定,本地大宗房地产交易额今年第一季环比下滑超过七成,跌至近七年来的最低点。

根据房地产咨询公司戴德梁行(DTZ)昨日发布的报告,大宗房地产交易额今年第一季环比下滑74%至17亿5000万元,远比去年第四季的67亿元少。

这是自2009年第三季以来最低的大宗房地产交易额。当时的交易额为28亿元。

报告说,大宗房地产交易额下滑,部分原因是全球经济不稳定。“这个不稳定性来自中国经济增长的矛盾信号、英国可能脱离欧盟一事,以及起伏不定的油价。” 今年第一季的交易主要来自政府售出的地段。数据显示,政府地段的交易额共计12亿元,占总交易额近七成。

戴德梁行在报告中指出,今年第一季最大宗的交易是东海岸公园附近售出的一幅地段。

该地段的面积为1万9309.6平方米,由星狮地产、日本的积水住宅以及强枫控股旗下的KH资本联手以6亿2420万元标得。

根据报告,私人市场的大宗房地产交易今年第一季环比暴跌九成至5亿2190万元,远比去年第四季的51亿元少。

报告说,今年第一季的海外房地产交易额则为20亿5000万元,规模较大的其中一宗交易为丰树产业在英国投资的25个学生宿舍,这些宿舍共有5500个床位。

戴德梁行投资咨询服务高级主管徐晓芬说:“虽然第一季成交的交易比较少,但本地和外国投资者对新加坡的房地产仍然感兴趣,并且一直在寻找有意思的提案。但是,因为期望不吻合,结果把协商过程拉长了。”

接下来的大宗房地产交易预料仍会由政府售地活动推动。

根据报告,政府售地计划正选名单中的地段包括马丁广场的一幅地段,以及武吉巴督西6道的一幅商业与住宅地段。

戴德梁行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说,除了政府售地计划今年上半年正选名单上的地段之外,备售名单上分别位于荷兰村与美芝路的地段也值得关注。

“荷兰村那幅地段因为具有文化特色,而且靠近纬壹科技城正在增长的研发和科技领域,所以具有吸引力。”

他说,武吉士与美芝路一带重新恢复活力,受企业欢迎,因此美芝路拟议中的商业发展项目有望利用这一点推动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