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人选择自行处理交易 对房地产经纪需求渐减少

字体大小:

最新的调查与2012年调查结果比较,未来打算在房地产交易中委任经纪的受访者减少了6%,而不确定是否要聘请房地产经纪的受访者则增加了7%。这样的趋势在30岁以下年轻族群中更明显。

杨丹旭 报道

yangdx@sph.com.sg

由于网上房地产信息丰富,越来越多消费者不确定未来在房地产交易中是否还要聘请经纪,或是干脆自己处理交易。

房地产代理理事会(Council for Estate Agencies)昨天公布的最新公众认知调查显示,只有60%受访者打算在未来的房地产买卖或租赁交易中委任经纪,比2012年低了六个百分点。

不确定未来是否还要请房地产经纪代理或干脆自行处理交易的受访者则占31%,这个比率较三年前高了七个百分点。

这样的趋势在善于利用网络和科技的年轻人中尤为明显。21岁至29岁受访者中,只有半数表示会在未来的房地产交易中请经纪代理,近四成人未决定是否要这么做,另有11%打算自己处理房地产交易。

这是房地产代理理事会第二次展开这类调查。本轮调查是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间展开,共有2113名公众参与调查。

调查也显示,公众对房地产经纪的整体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只是从2012年的81%略微下滑到2015年的79%。

但其中,买卖房地产的人对经纪的满意度较明显下跌,表示满意的消费者比率从之前的87%跌至82%。租赁市场消费者对经纪的满意度则与2012年持平,75%表示满意。

许宝琨:须提供增值服务

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昨天走访橙易产业(OrangeTee)时指出,房地产经纪必须设法给买家和卖家提供增值服务,为消费者的利益着想,给予网络无法提供的服务。这样才能继续在房地产市场中扮演角色,避免被颠覆性科技(disruptive technology)抢了饭碗。

许宝琨说,就像民宿网站Airbnb和私人招车软件优步(Uber)等,新的商业模式在国外兴起后会迅速进入我国,对本地业者产生影响,因此业者必须想办法创新,以前瞻性的思维思考如何改进。

他说:“市场上有越来越多颠覆性科技,很多善用科技的人能利用各种网络平台获取信息,自己完成房屋买卖或租赁交易,避开中间人。调查显示,有更多人在房地产交易中自己动手租房或买卖房子,因此房地产经纪应该提高专业能力,也设法为服务增值,以在整个价值链中继续发挥作用。”

据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观察,房地产买卖中,自行处理交易的买家比卖家多。他受访时说:“很多网络平台有房地产交易和销售信息,善用科技的买家不再需要经纪帮忙寻找符合自己要求的单位。不过多数卖家在销售过程中,还是需要经纪代表,这样更容易与买家商议价格。”

他指出,自行处理房地产买卖者必须非常了解程序,特别是建屋发展局对组屋买卖的严格程序规定,否则可能导致交易不成功。

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过去三年注册为房地产经纪的人数连续下滑,离职的经纪比加入的新人多。

但许宝琨认为,重要的不是人数,而是房地产经纪的素质,以及他们是否能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确保消费者在进行一项昂贵的长期投资时,作出最好的决定。

首家业者设平台

让消费者评估经纪表现

拥有2400多名经纪的橙易产业今年2月推出新的房地产经纪库(Property Agents Bank),让使用公司服务的消费者评估经纪表现。橙易产业是本地首个提供经纪评估平台的房地产经纪公司,该平台至今已收到700多份消费者评估。

橙易产业董事经理陈道俊受访时说,很多科技公司志在成为每个行业中的优步,包括房地产行业,而目前网上已经有一些供消费者自行进行买卖的房地产交易平台,因此房地产经纪必须作出调整应对冲击。

他认为,经纪应该在客户转变房地产交易方式之前,提高服务水准并更好地与客户沟通,“如果我们能提升服务素质,就能减缓颠覆性科技带来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