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来最大宗交易 顺福雅苑6亿3800元集体出售

字体大小:

青建地产(南洋集团)总经理李俊表示,集团希望能够在该地段建造超过1000个住屋单位,甚至一些排屋单位。

韩宝镇 报道

hanpt@sph.com.sg

位于玛丽蒙地铁站附近的顺福雅苑(Shunfu Ville)以6亿3800万元集体出售给青建地产(南洋)集团,成为九年来最大宗的集体出售交易。

受访第一代屋主在该项目住了30年,目前都已退休,尽管在感情上有些难以割舍,但仍表示这是他们套现养老的好机会。

青建地产(南洋集团)总经理李俊表示,集团希望能够在该地段建造超过1000个住屋单位,甚至一些排屋单位。

他透露,把该地段的总楼面面积最大化(intensification)的预计补价是1亿2300万元,而填补地契期限的预计补价是9400万元。这些都不包括在买价之内。

每个单位屋主

平均可获178万元

负责这项集体出售活动的仲量联行指出,在把这两项补价考虑在内后,土地价格为容积率每平方英尺747元。与此同时,每个单位屋主平均可获得178万元,比市面上类似单位价格高出50%。

顺福雅苑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共有358个单位,在2008年私有化,地契目前剩约70年。该地段土地面积近41万平方英尺,未来发展项目的总楼面面积预计10万平方米(近108万平方英尺),容积率预计为2.8倍(有待当局批准)。

这个项目去年8月展开一轮招标,但截止时只收到两份竞标意向书,价格都低于当时的保留价6亿8800万元。其中有发展商开价6亿2800万元。

集体出售委员会之后建议把保留价降低7.3%至6亿3800万元,并展开第二轮的求售活动。这项集体出售一周前获得超过80%屋主支持通过,青建地产(南洋集团)前天签下买卖协议,并在昨天发布消息。

谈到顺福雅苑地段对发展商的价值,仲量联行投资部区董事杨春华表示,该地段的面积类似从政府售地中取得两三幅地段。政府售地放缓,要取得政府售地越来越困难。

王伽胜:看好发展中档私宅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则指出,青建地产向来以发展执行共管公寓(EC)和大众化私宅为主。他看好青建地产将能通过顺福雅苑地段发展中档私宅,来加强其发展项目的能力。

不过,杨春华也提醒,青建地产必须在五年内建造和销售所有单位,才能符合不必支付额外买家印花税的条件。

由于私有化中等入息公寓的面积大,因此不常有这类项目推出集体出售。自2006年以来,只有五个这类公寓成功出售。花拉阁(Farrer Court)在2007年以13亿3880万元成交,并且成为历来最大宗的集体出售项目。

其他四个是吉门岭公寓(Gillman Heights,5亿4800万元)、水滨景(Waterfront View,3亿8500万元)、民登苑(Minton Rise,3亿4200万元)和安柏别墅(Amberville,1亿8300万元)。

王伽胜指出,屋主与集体出售委员会愿意积极洽商和对降低售价采取开放态度,以及发展商对该地段有信心,是这项集体出售能够实现的原因。他预料项目最快在2017年下半年或第四季,以1400元的尺价推出,相信发展商不必搞太多噱头的情况下就能吸引到众多买家。

尽管觉得不舍,但受访的第一代屋主都认为集体出售对他们有利。

苏太太(59岁)表示,该项目已经很老旧,开始出现一些问题,能成功卖出是好事。何况,她是在30年前以比现在“便宜许多”的价格买下房子。

一名不愿意具名的退休女屋主表示,子女已长大成人,集体出售可以让许多第一代屋主套现,不仅可以用来养老,若能力许可,还可以捐款行善。

她说:“这个地点很方便,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我们这个项目只有300多户家庭,重新发展是后却可以让上千户家庭住进来,让更多人享受这里的方便,不是更好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