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短期出租条例若放宽 中央区私宅价格将应声上升

字体大小:

沈越 报道

sheny@sph.com.sg

房地产分析师指出,政府如果放宽私宅短期出租条例,中央区私宅价格将应声上升。

他们也预测,尽管住家出租平台目前对本地酒店的影响还微不足道,但在未来的四年里,通过住家出租平台招租的本地民宿将急速增加,份额可占整体客房的15%。

近年来,随着住家出租平台,如Airbnb、Roomorama、Wimdu等的兴起,不少屋主已开始使用这类平台招徕短期租客,如游客、外派人员,以及有短期住宿需求的本地人,这种租赁活动多以日租形式交易。

根据仲量联行(JLL)资本市场研究与咨询部新加坡董事林若君的最新研究,一些欧美成熟国际大都市的住家出租平台民宿目前占当地所有客房的约25%,其销售份额则占当地整体酒店业的约10%,并有望在2020年进一步提高至15%。

相比之下,Airbnb民宿目前仅占本地所有客房的约5%,其销售份额则更小,只占本地整体酒店业的约2%。这是因为根据市区重建局现有条例,私宅单位的租约不能少于六个月,组屋的最短租约同样也是六个月。

然而,林若君预测,本地民宿占所有客房的比率可在2020年达到15%,占本地整体酒店业的销售份额则可提高至5%。这主要是因为本地酒店客房价格和住家租金之间仍有很大距离。

在最高档15%房地产物业类别当中,酒店房间每月可带来超过5000美元(约6880新元)的收入,一般长期出租的住宅可带来超过4500美元(约6200新元)的收入,而短期出租的民宿则只能带来3500美元(约4820新元)的收入。

她说:“Airbnb民宿每月平均营收之所以会比一般长期出租的住宅低,是因为民宿的入住率较低,约20%左右,而一般长期出租住宅的入住率则有9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