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指数显示 部分郊区私宅转售价回升

资料来源/新加坡测量师与估价师协会研究部;早报制图/李利群
资料来源/新加坡测量师与估价师协会研究部;早报制图/李利群

字体大小:

新加坡测量师与估价师协会所推出的指数,是从2011年第一季开始追踪转售价。西部和东部今年第二季的转售价已几乎回到五年前的水平,涨幅分别为2.7%与4.5%。

一项新推出的私宅转售价格指数显示,部分郊区私宅转售价已经回到五年前的水平,但分析师指出,房地产降温措施仍未解除,即使价格会上升,涨幅也会相当平缓。

新加坡测量师与估价师协会(SISV)昨日推出自家的私宅转售价格指数,以方便买家了解市场趋势。

协会昨日在第三届房地产经纪大会上正式发布新指数,它反映西部、北部、东北部和东部四个市郊地区已竣工的私人共管公寓转售价格走势。

协会估价与产业测量部主管张丽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指数主要针对大众私宅市场,多数买家是组屋提升者,因此追踪范围局限于郊区。

指数从2011年第一季开始追踪转售价,西部和东部今年第二季的转售价已几乎回到五年前的水平,涨幅分别为2.7%与4.5%。

张丽金说,从研究学角度来看,介于1%至3%的涨幅可算是横摆趋势。

她指出,尽管转售价有触底的迹象,这未必代表转售价会回弹。“这可说是市场触底的现象,但因为英国脱欧与恐怖主义等不确定因素,加上我国是个开放经济体,价格的未来走势仍存在各种变数。”

北部与东北部私宅转售价的下跌程度则没那么大,过去五年多来两区私宅价格分别涨了12.2%与14%。

协会从上述四区选出有代表性的共管公寓项目,构成一篮子项目来计算指数。张丽金说,协会并不公开篮子有哪些项目。

她说,协会每个季度会在服务网站Realink上发布指数报告,暂时只有注册用户才可读取,协会也可能探讨是否要在公众可浏览的协会官网上发布报告。

该协会并非唯一发布私宅转售价格指数的机构。市区重建局每季度发布私宅价格指数,指数涵盖所有私人房地产价格,今年第二季环比下滑0.4%。

另外,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站SRX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也有追踪本地非有地私宅转售价。

SRX与国大每个月都会发布指数报告。国大上周刚发布6月的私宅转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扬0.6%,扭转5月0.9%的跌势。SRX三周前发布的6月指数显示同样的趋势,转售价环比上扬0.5%,是连续第四个月攀升。

尽管如此,分析师指出,降温措施仍是抑制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因素。

分析师:跌幅逐渐缩小的触底迹象

欣乐国际执行董事麦俊荣昨日受访时指出,虽然新加坡整体房价仍在下滑,但跌幅逐渐缩小,可说是一种触底的迹象。

他说:“现在还在下雨,只不过之前是倾盆大雨,现在是下毛毛雨,总有一天雨会停。”

麦俊荣指出,除非政府解除降温措施,否则就算房价回弹,涨幅也会相当平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