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非有地私宅转售价持平

分析师指出,投资者对中央区的高档私宅的兴趣越来越浓,包括一些外国基金都到本地寻找心仪投资项目。图为去年认购率不错的中央区私宅项目格美华庭(Gramercy Park)。(城市发展提供)
分析师指出,投资者对中央区的高档私宅的兴趣越来越浓,包括一些外国基金都到本地寻找心仪投资项目。图为去年认购率不错的中央区私宅项目格美华庭(Gramercy Park)。(城市发展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非有地私宅转售价1月份环比维持不变,反映整体私宅价格正逐步趋稳。不过,中央区和非中央区单位,一起一跌,呈现截然不同走势。

新加坡国立大学昨天发布的房地产价格指数(NUS SRPI)预估数据显示,1月非有地私宅整体转售价格指数报140.9。当中,不包括小型公寓的中央区单位和非中央区单位转售价完全相反,前者上扬0.7%,扭转之前一个月的0.3%跌幅;后者下跌0.6%,而一个月前它却是上扬0.5%。

至于小型公寓,1月转售价上扬0.1%,跟去年12月下跌0.4%相比。也是不同走势。

小型公寓指的是不超过506平方英尺的单位,国大房地产价格指数是唯一追踪这类小单位转售价的指数。

中央区跌幅收窄 非中央区涨幅扩大

另一方面,昨天指数也调整去年12月数据。整体转售价从持平,上修至增长0.1%。中央区单位价格跌幅从0.6%收窄至0.3%;非中央区单位价格涨幅从0.4%扩大至0.5%。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指出,1月份私宅转售价没多大变动是在意料之中,一方面是因为1月份是农历新年期间,转售市场交易较少,另一方面,不少买家也在观望新的一年有哪些新私宅推出,哪些项目会有进一步削价等。

对于中央区单位转售价1月上扬,王伽胜认为这是个别月份的价格波动,并不能视为中央区私宅市场出现回弹。

Global Alliance房地产公司合伙人陈耔豪则持稍微不同看法。他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投资者对中央区的高档私宅的兴趣越来越浓,包括一些外国基金都到本地寻找心仪投资项目,准备以“打包”形式一次过买下多个单位。

陈耔豪说:“我最近刚招待来自韩国的投资基金,这批机构投资者除了看本地的酒店或商业房地产项目,也关注私宅市场,特别是已完工和有租赁合约的私宅单位,因为这类单位可以马上出租,获取租金收入。”

据陈耔豪所知,去年美国总统大选后,一些美国投资基金也到新加坡考察房地产市场,准备把部分资金由国内移到新加坡和附近区域。

根据市区重建局房地产资讯系统(URA Realis)数据,去年中央区黄金地带售出的公寓单位有647个,比2015年的123个多了四倍多。一些高档公寓如位于利安尼山路的OUE Twin Peaks和坐落在格兰芝路的格美华庭(Gramercy Park),去年都有良好的认购率。

市建局数据也显示,高档私宅是表现最好的私宅类型,去年第四季价格不跌反升,上扬0.1%;全年而言,高档私宅跌幅也最小,报1.2%。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黄显洋说,中央区私宅前几年跌幅较大,如今价格已到相当吸引投资者的水平,加上中央区私宅供应量较少,所以需求增加,就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他说:“高档私宅变动一般较大,跌得急,涨的也快。如果市场风向转了,预料高档私宅也是最快回弹的私宅类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