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商公会:须留意高价标地风险

字体大小:

本地私宅市场稍有起色,但复苏势头能持续多久仍是未知数。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会长陈佩强昨天在公会主办的中秋节午宴上致词时,提醒房地产发展商留意高价竞标土地带来的风险。

市区重建局本周一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私宅价格指数第三季环比上扬0.5%,扭转第二季的0.1%跌幅,也为持续15个季度的下跌期画下句点。新数据一出炉,大多房地产分析师都认为私宅市场的调整期已经过去,预测市场对私宅的强劲需求将持续下去。

陈佩强指出,尽管私宅价格止跌回升,但私宅租金仍在滑落,空置率也居高不下。根据市建局的数据,本地私宅空置率第二季维持在8.1%,私宅租金则下滑0.2%。

与此同时,今年来的政府售地竞标和集体出售热潮,将推高未来两年的私宅供应。截至9月底,今年共有17个集体出售项目成交,另有八个私宅项目在进行集体出售,预计会在明后两年为市场供应1万3000个私宅单位。全年通过政府售地计划推出的私宅单位也有近1万1000个。

受这股标地热潮推动,土地价格也屡创新高。国浩置地(GuocoLand)和国浩集团(Guoco Group)周一刚以每平方英尺容积率1706元标得美芝路综合项目地段,创下政府售地计划最高竞标价。城市发展(CDL)昨天又以9亿零700万元标下马林百列一带的安珀园(Amber Park)地段,刷新永久地契房产的集体出售价格纪录。

虽然不少分析师看好楼市持续回暖,但陈佩强认为当前这股标地热潮难以持续。“虽然私宅市场貌似有所好转,发展商也积极补充土地储备,但这个新周期的长度和力度都不确定。”

他指出,政府尚未撤除房地产降温措施,加上本地人口增长缓慢,预计私宅市场未来几年不会出现大量需求。

此外,由于经济和就业增长前景不明朗,买家对价格依然敏感。许多私宅屋主,包括受集体出售影响的卖家,甚至可能转向组屋市场。加上持续攀升的房贷利率,市场对新私宅的需求可能进一步放缓。

“因此,如果发展商继续看涨市场维持标地的‘胃口’,但买家需求没有持续,就会加剧私宅供应增加和高空置率带来的复合效应。”

与此同时,办公楼、零售和工业空间的需求依然疲弱。今年第二季,本地办公楼空置率为12.4%,租金下滑1.1%;零售空间的空置率则从第二季的7.7%升至第三季的8.1%,租金下跌1.2%。

裕廊集团的数据也显示,尽管工业活动增加,但工业空间的价格和租金在第二季分别下跌1.6%和0.8%。

陈佩强说:“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活动和货币政策紧缩带来的下行风险,再加上国内经济面对的结构性挑战和失业率攀升等问题,都引发持续关注。”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有300家公司会员。陈佩强今年7月在公会举办的房地产市场研讨会上,已提醒发展商仍须保持谨慎,不应盲目争抢土地,抬高地价。

安珀园9亿多元集体出售 刊第34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