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降温措施难阻发展商填补地库步伐

字体大小:

本地楼市持续回暖,房地产分析师认为,政府降温措施难以阻挡发展商填补地库的步伐。

市区重建局去年将三幅政府售地计划私宅地段的招标定于同一天截止,希望促使发展商更谨慎竞标。不过,从昨天揭晓的竞标结果来看,这项措施的收效不甚理想。

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说,随着本地楼市复苏,发展商更加渴求土地;去年私宅销量和价格双双上扬,也增强了他们标地的信心。“城市发展(CDL)以超出市场预期的价格同时在两幅地段竞标中拔得头筹,显示政府措施对抑制地价效果有限。”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董事王德辉也指出,在政府同日截止地段招标、市场上又有充足集体出售地段的背景下,三幅私宅地段的竞争依然激烈,最高竞标价都处于甚至超出市场预期。“出价最高的发展商,似乎已经把私宅价格还会再上扬10%至20%这一因素纳入考量。”

在这三幅地段中,乌节路一带的汉地路(Handy Road)地段竞争最为激烈,共吸引10方出手。忠国路(Chong Kuo Road)地段和西海岸谷(West Coast Vale)地段反响也不俗,分别吸引八方和六方竞标。

忠国路地段位于三巴旺一带,占地4万6101平方英尺,最高总楼面面积为6万4551平方英尺,预计可建造70至85个单位。出价最高的是Lian Soon控股和OKP Land组成的财团,竞标价为4395万元,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681元。

杰地集团(ZACD Group)执行总监麦俊荣指出,这幅小型私宅地段主要吸引中小型发展商竞标。尽管地段靠近建造中的汤申—东海岸线春叶(Springleaf)地铁站,但这一带还有几块空地可能日后推出招标,未来可能面对激烈竞争。他预计该地段公寓推出时,售价在每平方英尺1180元以上。

西海岸谷地段属于99年地契,占地面积1.9公顷,可发展最高楼面面积达5万4857平方公尺,可建730个公寓单位。城市发展全资子公司CDL Pegasus的4亿7240万元出价成为最高竞标价,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800元。

王德辉指出,同在西海岸的河景苑(Parc Riviera),752个单位已经卖出97%,平均尺价为1235元。预计这个新公寓推出时尺价可超过1300元。

他说:“虽然这幅地段不靠近地铁站,但它位于成熟住宅区,这对许多买家有吸引力。”

原定昨天截止招标的榜鹅苏芒径(Sumang Walk)执行共管公寓(EC)地段,招标截止时间延后至下月27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