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和综合发展项目 集售挑战比私宅大

字体大小:

今年首季集体出售市场至少出现了五个商用和综合发展项目,分析师认为,这类项目的集体出售挑战比私宅大。

ICB购物中心、第六道中心(Sixth Ave Centre)、唐市购物中心(Chinatown Plaza)和华尔登大厦(Verdun House)都在今年推出市场集体求售。

筹备中的则包括森林商业中心(Sim Lim Square)、新加坡购物中心(Singapore Shopping Centre)、城市购物中心(City Plaza)、珍珠大厦(People’s Park Centre)和珍珠坊(People’s Park Complex)。

由于目前本地零售业不景气,降低了发展商购买商用项目地段来重新发展的兴趣。

至于商住两用的综合发展项目,若按照分层地契份额(share value)计算集体出售价格,零售空间的售价往往比住宅单位高,这可能导致整体项目的集体出售要价过高,让发展商却步。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董事王德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零售房地产不如私宅市场吃香,分层地契的零售单位销售量去年同比下跌了10%,而市区重建局在中央地区的零售空间价格指数出现1%的跌幅,若从2015年第二季开始计算,累计下跌了14.5%。

他说:“因此综合项目里的零售部分售价,无法像住宅部分般吸引人,这可能影响集体出售竞标价,以至于无法达到业主的期望。”

不过,受访分析师认为,只要地点优越而且有良好发展潜能,还是能吸引发展商参加竞标。

点击阅读:首季私宅集售已达去年7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