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措施后首个地段招标反应相对冷淡

字体大小:

房地产降温措施出台后的首个地段招标活动,发展商竞标反应相对冷淡,其中一幅私宅地段仅有三方参与竞标,显示发展商标地热度减退。

昨天共有三幅地段招标活动截止,当中反应最冷淡的是惹兰裕廊克基(Jalan Jurong Kechil)的私宅地段,有三方竞标,最高竞标方是中国建筑旗下公司及中建地产,开出竞标价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002元。

位于牛乳场路(Dairy Farm Road)的一幅附带商业用途的私宅地段,则有五方竞标,比分析师之前预测的多达10方竞标来得少。

最高竞标方是联合工程(United Engineers)旗下公司UED Residential,开出竞标价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830元。

联合工程集团执行董事陈志强表示,公司将把这地段发展成400至500个单位的住宅项目。

反应较热烈的是位于坎贝拉连路(Canberra Link)的执行共管公寓(EC)地段,共有九方参与竞标。

开出最高标价的是海峡实业(Hoi Hup Realty)和双威发展(Sunway Developments)合组财团,竞标价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558元。

不过,跟之前榜鹅苏芒径(Sumang Walk)EC地段吸引到17方竞标,其竞标激烈程度明显下降。

仲量联行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郑惠匀表示,昨天整体竞标结果反映发展商在7月降温措施后的谨慎态度,特别是两幅私宅地段的竞标者较少。

发展商对私宅投资情绪比EC受到较大冲击

她说:“这清楚说明发展商对私宅投资情绪比EC受到较大冲击。因为降温措施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增加,对私宅需求产生更大影响。”

按惹兰裕廊克基和牛乳场路的最高标价,郑惠匀预料两个地段发展项目的销售尺价分别为1600元至1700元,以及1400元至1500元,比周围新私宅交易价来得低。

发展商竞标策略依然对地段有殷切要求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主管沈振伦则认为,这两幅地段的竞标人数虽少,但从发展商的竞标策略来看,他们依然对发展地段有殷切要求。

例如惹兰裕廊克基虽然只有三方竞标,但最高标价与第二高标价之间的差距超过31.3%,显示发展商仍积极抢地以填补土地库存。

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也有同感。他说:“降温措施虽然减少参与竞标人数,却未减低地价牛气冲天,一些发展商依然愿意砸钱标地。”

他指出,坎贝拉连路地段标价虽未打破苏芒径583元的EC地价纪录,但只比后者低了4.3%,是历来地价第二高的EC地段。

他也估计,坎贝拉连路地段发展项目,尺价可达1020元,可能是另一个突破1000元尺价大关的EC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