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没售出项目 “集体再出售” 集售市场开年半数“熟面孔”降价求售

字体大小:

受访房地产分析师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少有14个住宅和商业项目推出市场求售,其中多达10个都曾在去年推出,但没有找到买家。

本地集体出售市场开年来出现许多熟面孔,不少去年没有售出的项目卷土重来,掀起“集体再出售”潮,约半数项目下调要价。

受访房地产分析师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少有14个住宅和商业项目推出市场求售,其中多达10个都曾在去年推出,但没有找到买家。

位于利安尼山(Leonie Hill)的浩然大厦(Horizon Towers)是今年第一个推出求售的项目。它在去年7月初以11亿元公开招标,不料隔天政府就出台房地产降温措施。虽然项目一度延长招标期限,依然无人问津,若不能在一年期限内找到买家,本轮集售就要告吹。

五个项目调低要价 降幅介于6%至15%

上月再度推出求售的项目中,多数是像浩然大厦这样在降温措施前夕,或是措施生效后才推出,成为直接受冲击对象。为确保能在规定期限内找到买家,一些项目不惜降价出售。

今年来重新推出的项目中,共有五个项目调低要价,降幅介于6%至15%。

降价最多的是位于裕廊的湖畔公寓(Lakeside Apartments),保留价从2亿4000万元降至2亿零500万元,这项调整还要得到八成业主支持才能正式生效。

高纬环球研究部主管李敏雯受访时指出,随着公寓老化和维护成本攀升,业主的集售迫切感与日俱增。此外,即便调低保留价,集售还是能为屋主带来比私下转售更丰厚的回报。

她说:“降温措施敲响了警钟,让一些业主意识到之前的要价可能不实际。”

除了降温措施,市区重建局针对“鞋盒公寓”的限制措施,也对中央区以外非有地私宅造成影响。

纽顿一带的吉士德阁(Gilstead Court)地段可重新发展的单位,就从154个减少至98个。考虑到降温措施和市建局指导原则对项目行情造成影响,吉士德阁集售委员会打算把要价下调9%至1亿5300万元。

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认为,虽然压低售价会让项目更具吸引力,但如今发展商已经不像两三年前那样渴求土地。“他们变得更加挑剔,比起价格,许多发展商更偏好那些大小适中、地段周围没有什么新项目推出的地段。”

根据高力国际统计,除了上述项目,去年推出的集售项目中仍有65个截至上月底还没找到买家,这些项目总值约150亿元。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预计,接下来有更多项目将“集体再出售”。

世邦魏理仕物业投资部执行董事陈威礽指出,一旦取得八成业主支持,项目集售委员会就得在一年内找到买家,并向分层地契局提交集售申请。因此,那些已经推出市场的项目没有回头路,只得不断尝试寻找买家。

“至于那些尚未启动集售进程的项目,多数可能会重新检讨项目推出的时机,从而确保集售成功。考虑到这一点,今年推出市场的集售项目应该会比去年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