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令明吁政府有序处理批文 避免集售地段新项目大举上市

城市发展位于乌节路的合资项目铂瑞雅居自3月登场以来已售出69个单位,平均售价超过每平方英尺3800元。(城市发展提供)
城市发展位于乌节路的合资项目铂瑞雅居自3月登场以来已售出69个单位,平均售价超过每平方英尺3800元。(城市发展提供)

字体大小:

城市发展(CDL)执行主席郭令明呼吁政府“有序地”处理申请推出新私宅项目的批文,避免市场到时陷入供应过剩的局面。他担心在成功集体出售地段上发展的新项目,接下来会同时大举涌入市场,引发价格战。

他昨天在该集团的第二季和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对政府作出这项呼吁。

他说:“如果没有管制集售发展商推出项目的措施,我担心市场到时将会上演价格战。”

不过,他也表示,相信政府应该会通过一些方法确保项目的推出分阶段进行,“希望政府知道他们不能同时发出批文,造成市场的泛滥。”

城市发展第二季净利 减26.4%至1亿6240万元

城市发展在开市前发布业绩。第二季扣除税务和少数股东利益后净利(PATMI)同比减少26.4%至1亿6240万元,上半年增加18.3%至3亿6200万元。

营收方面,第二季和上半年皆下滑。第二季同比下挫37.5%至8亿5040万元,上半年下跌34%至15亿9650万元。董事会宣布派发每股6分的特别中期股息,派息日是9月12日。

集团指出,第二季净利减少,主要是房地产发展领域兑现盈利的时间关系。这个领域倾向于在不同时期有显著差距,因为有些项目不能逐渐兑现盈利,而必须在竣工后才能这么做。

至于上半年净利增加,则是因为集团成功推动第二个盈利参与证券(Profit Participation Securities,简称PPS2)架构,从脱售宏利保险中心(Manulife Centre)和商业项目7-9 Tampines Grande取得总额1亿5390万元的税前递延利润(deferred gain),以及从在PPS2占股取得的4330万元收益。

此外,风华南岸府(South Beach Residences)和铂瑞雅居(Boulevard 88)这两个反应良好的合资项目,也对业绩作出贡献。

在今年上半年,包括执行共管公寓在内,集团与合资联号公司在本地共售出505个住宅单位,总销售额达15亿5000万元;至于中国方面,集团子公司和合资公司则在上半年售出347个私宅单位,总额10亿8000万元人民币(2亿1300万新元)。

集团计划在今年第四季推出位于盛港中心的合资综合项目Sengkang Grand Residences,以及在明年第一季推出在沈氏通道(Sims Drive)地段的项目。

对于有分析师指集团今年内一口气在本地推出六个项目,已没有剩下多少私宅项目,集团总裁郭益智回答说,集团除了接下来将推出盛港和沈氏通道的项目,它同凯德集团合资收购的亮阁(Liang Court)也会有相当显著的住宅成分。

集团也会探讨未来政府售地计划下的地段,但基于经济不明朗等因素,将会谨慎行事。

郭益智说:“集团目前推出五个私宅项目,今年接下来还将推出多一个,这些项目还未售罄,我们还有很多库存。如果再成功标得土地,还会为土地库添加地段。目前集团拥有的住宅单位,还能够维持多两年。”

他也透露,豪华项目格美华庭(Gramercy Park)和位于利安尼山路的高档私宅项目银峰(New Futura)已售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