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元以下新私宅受买家青睐

字体大小:

近年来,售价低于150万元的中小型新私宅单位颇受买家青睐。今年首九个月,这类新私宅交易量达73%,虽比去年同期低了两个百分点,但高于2017年和2016年。

在各种大小的非有地私宅单位中,售价低于150万元、面积介于500平方英尺至1000平方英尺(包括一卧房、二卧房和三卧房)的单位,近年来大受买家欢迎。

据戴玉祥产业(Edmund Tie)统计,属于这个面积范围的新私宅单位,在今年第一季至第三季的交易量,占所有150万元以下非有地私宅交易量的73%。这个比率较去年首九个月的75%略低,但高于2017年(68%)和2016年(67%)。

戴玉祥产业执行总裁高春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地小型家庭在过去10年来有增加的趋势,而大型家庭则日益减少。

她说:“随着人口结构的改变,较小单位的需求预计会继续增长。尽管目前经济情况不佳,但从整体来看,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会依旧坚韧。”

有些新私宅单位项目在推出市场时,标榜着售价100多万元,甚至打出“低于100万元”的旗号,吸引了不少买家。不过,实际上房子面积缩小,每平方英尺售价则提高了。

房价升势与家庭收入增长同步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指出,公寓单位面积自2006年以来缩小约20%至33%,而房价的升势其实与家庭收入的增长同步,所以尽管房子越来越贵,买家依然愿意购买。

“在2006年,100万元可买到1130平方英尺的三卧房单位,尺价为885元。现在尺价上翻一倍,以同样预算可买到的房子将比以往小一半。

“可是人们的家庭收入也日益增加。若按收入增幅上调购房预算,则应该上涨到180万元。因此即使屋价上升100%至125%,到每平方英尺1770元至2000元,同一户家庭还是负担得起一个900至1000平方英尺的三卧房单位。”

她认为,买家需要在价格和面积之间找到平衡。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主管沈振伦也有类似看法。他指出,除了价格之外,买家也关注住宅单位的地契时长、地点和设施等。

他说,买房子时尺价是考虑关键,但向银行申请房屋贷款时,整所房子的价格将决定买家能获得的贷款额,以及是否会超出总偿债率(TDSR)顶限。

“尽管房子面积可能较小,但若售价在150万元以下,对许多买家来说,仍然是可接受的价格。”

房子虽然小,但有它的好处。

沈振伦说,这类房子的租金和售价较低,比大型单位更容易出租或出售。此外,较小单位很适合独自在新加坡工作的外籍人士或小家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