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疫情冲击下仍稳健增长 外国买家购私宅创两年新高

字体大小:

昨天发布最新的9月份新私宅销售数据虽显示,外国买家数量略有下跌,从193个单位跌至153个单位,但仍高于今年以来每月123个单位的平均水平。

在冠病疫情冲击下,本地楼市依然稳健增长,这除了来自本地买家的强劲需求,更来自外国买家的购买热情。

橙易产业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新私宅销量连续四个月攀升,其中外国买家(包括持新加坡永久居民)购买了193个单位,创下两年来新高。

昨天发布最新的9月份新私宅销售数据虽显示,外国买家数量略有下跌,从193个单位跌至153个单位,但仍高于今年以来每月123个单位的平均水平。

橙易产业(OrangeTee & Tie)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本地私宅一直受全球高净值人士和投资者青睐。特别是在经济前景不确定和股市波动起伏之际,一些人倾向于把资金转到他们认为更稳定的地产市场里。

她说:“新加坡房地产市场表现一向不错,长期都可取得房地产升值和资金收入回报。这或许是为什么许多外国买家有信心在本地购买私宅。”

戴玉祥产业(Edmund Tie)研究和咨询高级董事蓝振文则表示,本地房地产的外国买家以中国买家为主,近来的中美紧张关系和香港的政治不确定,可能促使更多中国买家被本地私宅所吸引,带动整体外国买家交易量上扬。

外国买家青睐第九至11区

外国买家他们大多青睐高档私宅项目,特别是乌节路、武吉知马和纽顿等第九区至11区的传统高档私宅区。

蓝振文表示,不包括4月和5月阻断措施期间外国买家私宅交易量走低,今年至8月外国买家(包括新加坡永久居民)在第九区至11区共购买了320个新私宅单位,占外国买家交易量三成以上,显示他们在高档 私宅地区 交易非常活跃。

他说:“黄金地段的优质房地产吸引力和溢价始终不变。特别是对较不熟悉新加坡房地产市场的外国买家来说,他们往往会选择在黄金地段进行房地产投资。”

他也指出,自我国进入解封第二阶段以来,在外国买家的带动下,一些高档私宅项目如纽顿铜源(Kopar at Newton)、富雅轩(Fourth Avenue Residences)、The Avenir、玛庭豪苑(Martin Modern)和绿墩雅苑(Leedon Green)买气有回升迹象。

例如纽顿铜源自4月推出以来至今,卖出了160个单位,占项目的42%,中位数尺价为2432元,是销售表现最好的高档私宅项目之一。

不少项目也有令人瞩目交易,像The Avenir近期有一个四卧房单位卖出,交易价为800万元,尺价约3318元;Skyline@Orchard Boulevard一个四卧房单位以1499万元卖出,尺价近4000元。这两个单位的买家都是中国籍。

新高档私宅价格第三季起8%

根据市区重建局最新的预估数据,我国第三季整体私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扬0.8%,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的价格下跌4.9%,扭转了第二季的2.7%增幅。

不过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表示,高档私宅价格在第三季下跌,主要是因转售市场所致,环比下跌了13.7%。如果以新私宅市场而言,高档私宅的平均尺价是从第二季的2347元,在第三季上扬了8%至2535元,在各类别私宅市场的表现最佳。

下来可能推出的新高档私宅项目有荷兰路的Hyll on Holland、武吉士地铁转换站上方的时代豪苑(Midtown Modern),以及柏南街(Bernam Street)的Bernam Residences等。

谈到高档私宅市场下来走势,麦俊荣预计它会继续稳健增长。他说:“随着旅行限制逐渐放宽,这将会带动外国投资者对本地房地产的需求。”

莱坊(Knight Frank)产业网络主管钟恩汶也看好外国买家的兴趣会支持高档私宅市场。她形容说这个市场私宅有如“蓝筹股”,只要定价合理,必定会吸引许多外国买家,令高档私宅市场继续蓬勃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