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房地产交易额去年下跌9% 但分析师看好今年走势

字体大小:

涂健强 报道

thorkk@sph.com.sg

政府供地减少,加上买卖双方要价不合,本地大宗房地产交易额去年同比下跌9%至160亿元,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分析师仍看好今年的大宗房地产走势。

根据戴德梁行(DTZ)的最新报告,去年超过500万元的大宗房地产交易有所减少,其中政府机构的房地产交易额下跌13%,报58万元;至于私人房地产投资交易则下跌8%,报103万元。

去年本地市场的最大宗交易是巴耶利峇路(Paya Lebar Road)的一幅综合地段,共有六方发展商入场竞标,最终由阿布扎比投资机构和发展商联实(Lend Lease)联手以16亿7000万元夺得。有关发展商须获得临时准证以发展该综合项目,这项目除了拥有429个公寓单位,还有9万1340平方公尺楼层面积的办公楼空间和4万3740平方公尺的零售空间。

其中一个导致交易额下跌的原因,是去年政府售地计划(GLS)所推出的新地段减少。在2015年政府售地项目中,最高价的住宅地段位于女皇镇邓迪路(Dundee Road),由中国发展商皓源投资(Hao Yuan Investment)以4亿8300万元买下,出价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871元,预计有关项目的平均尺价需要1240元才可以回本。

除了供地减少,买卖双方心中理想的价格存有落差,以及全球市场不确定因素也是影响市场大宗交易下跌的原因之一。该行指出,虽然有许多本地投资者想要到海外投资以分散投资组合,但我国政府良好治理和充满活力的经济环境,仍让投资者对新加坡市场感到兴趣。

今年第一季的政府售地名单中,有一幅地段是位于核心中央区的马丁广场(Martin Place),预计将会吸引多方兴趣。

戴德梁行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说:“接下来会在黄金地段推出的私宅项目有限,所以这些地段不可多得,若以附近地区的近期交易价格为衡量标准,我们预计这地段的标价估计约4亿5000万元,约容积率每平方英尺94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