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私宅受买家热捧 分析师:房市还没走出低谷

字体大小:

韩宝镇 报道

hanpt@sph.com.sg

今年第一季即将结束,新私宅市场经历了淡静的首两月后,在这个月一口气迎来三个新项目。尽管这些项目一登场即受到买家热捧,但分析师却不认为新加坡房地产市场已走出低谷,开始回暖。

尽管如此,有分析师仍认为,只要发展商的定价具吸引力,新推出项目还是会吸引到正在观望的潜在买家出手,而取得强劲的销售量。

上周末推出的大众化私宅The Wisteria和高档私宅Cairnhill Nine推出市场后,反应热烈。

其中,位于义顺的The Wisteria在周末推出138个单位,并卖出其中116个,销售超过80%。其发展商Northern Resi最初在上周六推出108个单位,价格介于每平方英尺1030元和1050元。过后,为迎合买家对较小单位的浓厚兴趣,发展商再推出30个单位。截至前天,这个项目已售出118个单位。

凯德集团在乌节一带发展的268个单位项目Cairnhill Nine,也在上周六推出200个单位,并售出当中134个或70%的单位。

今年第一个登场的执行共管公寓(EC)项目万乐轩(Wandervale)也在展开销售的第一个周末取得良好反应,这个共有534个单位的项目,截至3月6日已卖出约一半单位。该项目发展商森联集团(Sim Lian)。

新项目在当前疲弱的市场中,接二连三交出漂亮的销售成绩,令人不禁好奇:房地产市场是不是已经开始复苏了?

说市场复苏言之过早

对此,分析师认为,市场仍未走出低谷,说市场已复苏目前还言之过早。这三个房地产项目的热销,是由多个因素促成,而价格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其中,The Wisteria的平均价格是每平方英尺1030元至1050元。附近一个在2013年10月推出的项目Nine Residences,当初的平均尺价是1120元。

Cairnhill Nine的尺价平均为2500元,这对买家尤其有吸引力,因为乌节经禧一带的私宅单位在几年前市场大好时的尺价高于3000元。

至于万乐轩,平均尺价是755元,让组屋提升者负担得起。这项定价也比其他EC一般近780元的尺价低。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受访时表示,在令人沮丧的房市中看到这么强劲的销售表现,确实令人鼓舞。这些良好的迹象显示,买家对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有兴趣。

他说:“新加坡房地产所显现的,并非是一个完全悲观的景象。只要有定价具吸引力的主要项目推出,还是可以吸引到在观望的买家进场购买物有所值的房子。”

他也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已经见底,买家的兴趣还是要视房地产项目而定,而且对价格也很敏感。

三新项目优点吸引买家

仲量联行(JLL)研究与咨询部新加坡董事王德辉也认为,在3月份房地产销量的大逆转,主要是基于三个新推出房地产项目的优点包括定价所带动的,并非房地产市场已经复苏。

他认为, 今年首两个月股市的震荡,使得一些买家采取谨慎态度。随着股市趋稳,料将鼓励发展商推出更多项目,而只要定价具吸引力,预计将会推高销量。

戴德梁行(DTZ)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也认为,三个新项目迎合了预算较小的新加坡和外国买家的需求。

分析师也认为,三个房地产项目的其他特点,包括地点和设施,也是项目大卖的原因。

王德辉指出,The Wisteria位于时尚商场之上,买家会喜欢商场带来的便利。若是作为投资用途,有关项目也更容易吸引到租户。至于Cairnhill Nine则靠近乌节路,毗邻大量设施。

李乃佳指出,三个项目大卖显示市场还有潜在需求。只要地点和定价适当,对于私宅的强大潜在需求仍会进入市场。

他说:“新加坡和外国买家都有更小的预算,也更挑剔,那些在地点佳、整体价格让人承担得起的项目,将能启动这些潜在需求。”

近期将推出市场的项目包括三巴旺EC项目品尚居(The Visionaire)和三巴旺道EC项目Parc Life。分析师认为,一些地点良好的新项目,例如位于大巴窑4巷/6巷的私宅项目(还未命名),也可能稍微带动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